#病情

別講壞消息?末期病人最需要溝通

別講壞消息?末期病人最需要溝通#病情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編輯整理)第一次見到阿嬤是在腫瘤科的安寧特診。阿嬤進來之前,就有女兒們先來跟我打招呼——「不要跟病人講癌症病情」,然後坐在輪椅上的阿嬤才被推進診間。陪伴阿嬤來的有八個女兒,阿嬤身材高大,坐得筆直,髮束衣服一絲不苟,嚴肅但不快樂。一翻病歷,腫瘤科症狀控制的藥不算的話,阿嬤光是腎臟科、心臟科等其他科別的門診用藥已有十種了。不對年邁病人講壞消息 暗藏隱憂我當著阿嬤的面,打電話給腫瘤科蘇主任,嗯嗯啊啊之後,掛了電話。再跟阿嬤說明:「蘇主任的意思是要我盡量減少用藥種類,安排居家照顧。」其實阿嬤坐輪椅又坐車來看門診,身體應該會感到不舒適;想及平日要吃那麼多藥,內心應該也是很不願意,因此聽到我說減少用藥,阿嬤臉上才略顯歡顏。看到媽媽高興,女兒們也鬆了一口氣。阿嬤的居家照護,我每星期都和秀美護理師前往,因為有隱憂。當中看到主要照顧者,是唯一的養子和媳婦,也看到阿公,這三位都溫柔婉約。也看到女兒們騎著機車急忙趕來,劈頭就問:「你甘有和我媽媽說什麼?」我想,我的角色扮演應該和那三位差不多,也要溫柔婉約一些,那還好,安寧做久了,早已學會適當的角色扮演。但是絕對不能講壞消息?對於女兒們的這一點堅持,我有一些隱憂。老人家知道「別人不想告訴她真相」 而不主動詢問第二次住院時,阿嬤的喘已經無法有效改善,阿嬤依然沉默不問,女兒們依然劈頭就告誡我。但是我意識到阿嬤狀況不對,於是在上午時提出隔天早上開家庭會議的要求,女兒們覺得醫師的要求超過控制了,於是頻頻對心蓮團隊的夥伴們宣洩不滿。沒想到,當天中午,我接到病房緊急通知:「阿嬤剛剛過世。」這是無預警的死亡,是病房的大事和危機。我立刻衝過去,確認之後並宣告死亡,之後就站在一個角落,擔任避雷針的角色。看著大家井然有序,也看著女兒們哭天搶地。對老人家而言,她敏感地知道「別人不想告訴她真相」,所以老人家不會主動詢問,因為比生命更重要的是:不要麻煩子孫。要信任子孫。不告知重大病情 阻礙「真誠無障礙的溝通」於是,大家迴避這個話題;於是,大家無話可說;於是,只能空泛的保證,甚至說謊。不告知重大病情的結果,就是阻礙「真誠無障礙的溝通」,而這正是末期病人最需要的。(本文摘自/微笑,告別:對臨終者的精神幫助/心靈工坊)

老年人用藥觀念錯很大!恐讓病情更惡化

老年人用藥觀念錯很大!恐讓病情更惡化#病情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弱勢家庭或是獨居老人,用藥的衛教知識普遍不足,導致囤藥的情況特別嚴重,只要生病,不僅不就醫看醫生,甚至會認為相同的病症,只要把以前沒有吃的藥拿出來吃,病應該就會好,或是看了醫生拿了藥,卻不照著醫生指示用藥,讓病情持續惡化的老年人,也大有人在。老年人用藥 時常不遵守醫師囑咐藥師林瑞芬表示,自己從事社區藥師雖然才兩年,服務10位獨居個案,卻發現患者們常有幾個共通點,像醫師在藥袋上已經註明吃藥時間跟藥量,患者還是照自己的意思吃藥、或是常忘記這一餐吃了沒。像是,去年六月才服務的一個張姓個案,24歲時因車禍導致雙腳斷掉,現在69歲卻常出現坐骨神經痠痛,即便吃藥也不藥效,詢問之下才知道,原來他是照自己的方式吃藥,原本醫師開藥量是兩顆,他卻自己減為一顆,導致痠痛持續不斷。 經過一年半的指導,藥量也從原本一天吃6種藥約8-10顆,減少為一天5種藥、一餐各吃一顆就行了,另外還協助患者申請居家送餐服務,讓他不用再將午餐只能吃一半,硬是強迫自己把剩下來的挪到晚餐果腹,現在三餐皆有人送餐。 臺中市政府衛生局衛生局主秘張瑞麟表示,今年透過居家藥事照護,總服務人數達506案,經過專業藥師細心的照護,讓患者們生活更有品質,民眾用藥也更加安全。

「封信子」活動 守護病患隱私

「封信子」活動 守護病患隱私#病情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為了尊重病人的隱私權和保密病情資訊,營造一個「以病人為中心」的良善就醫環境,林口長庚醫院昨(23)日舉辦「封信子」守護隱私活動,並邀請藝人Selina(任家萱小姐)代言,和張慧朗副院長及各職類醫事主管代表一同宣誓簽署,強化醫護同仁落實維護病患隱私的決心。重視患者隱私 舉辦一系列活動宣導長庚紀念醫院專業守護病人隱私,讓病患得以安心就醫,取名「風(封)信子」的諧音及花語,來傳達令人信賴的訊息,其花語為「生命」,與醫療產業照護「生命」雙關;患者須將個人資料、身體不適、甚至是生命等隱私交給醫療團隊,因此「封、守」病患的個人資訊甚為重要。近來長庚醫院積極推動「封信子」守護隱私的重要,舉辦一系列活動宣導,包括「保護病人隱私」LOGO、海報、標語設計;病人隱私宣誓及有獎徵答活動,由病人、家屬、民眾說出本院維護病人隱私的具體作為,達到參與維護病人隱私之目的;邀請藝人Selina代言與帶領宣誓簽署。病患信賴醫護、個資全露 醫護應守護病情相關隱私病例隱私保護介於法律與醫學倫理之間,需要大家共同付出心力來維護,養成良好保密習慣是保護自己與病人最好的方法;長庚紀念醫院表示,在醫療決策或醫療護理處置過程中,醫護人員均有維護病患隱私的義務,且具有自主能力的患者也有權決定其個人資訊被使用範圍和告知的時機。因此長庚醫院具體守護隱私的作法,包括必須遵從法律或倫理規範,不得無故洩漏病人因診療上需要而讓人員知悉的隱私;非經病人同意,不得以電話回覆其他親友對患者病情的查詢,且不得公開討論或洩漏病人病情;除衛生主管機關、司法及警察機關或健保局因案以公函調借病歷外,不得擅自提供病歷資料給他人。因研究或教學需要,使用病人或醫療照護資料庫的資料時,應提出申請並經相關單位審查後核給,取得的資料僅供該用途使用,不得公開或洩漏;在臨床作業中,非因病人醫療所需(例如會診、檢查),不得任意出示病歷資料供其他的醫療人員或家屬查閱,非相關工作人員亦不得翻閱病人病歷;工作團隊相關人員不得公開討論任何與病人病情或醫療作業無關之病人私領域事項、財物等隱私。

病情關鍵 「治療飲食」配合很重要

病情關鍵 「治療飲食」配合很重要#病情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一位65歲糖尿病住院病人,因病情需要,醫師為其照會營養師,營養師會診時,就患者的病情狀況,強烈建議其訂醫院提供的「治療飲食」以有效控制病情,但病人擔心醫院伙食吃不習慣,選擇自己準備伙食而不訂醫院治療飲食,造成血糖忽高忽低難以控制。  民眾一定也要知道「吃」這件事在生病復原期間是那麼重要!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營養室主任歐陽鍾美營養師表示,患有慢性疾病的病友,住院期間的營養對病情而言是重要的關鍵。根據研究,良好的營養基礎,可降低感染率、減少住院天數,換句話說,良好的營養可以讓病好得快。攝食不當 恐影響病情一般而言,依疾病程度的不同,每個人所需的飲食和營養也不同,住院期間醫生會依病情狀況給予不同的飲食處方,並建議病患訂餐,如糖尿病飲食、低蛋白飲食、低油飲食、低渣飲食等,但病患或家屬往往擔心醫院伙食吃不習慣,而選擇不訂餐,自己準備伙食,因此造成攝食不當,影響病情和延長住院天數等問題。醫院的飲食種類很多,雖然不能完全滿足個人的喜好,但住院病人必需視「飲食」為「治療」的一部份,配合醫囑選擇治療餐食。醫院伙食不但有營養師為食品衛生安全把關,同時簡便、可節省家人備餐時間,也可藉在住院期間的學習,作為未來回家後,自己在家裡製作治療餐食之參考。

善用食品營養標示 飲食幫助改善病情

善用食品營養標示 飲食幫助改善病情#病情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營養是人體生長和維持健康不可或缺的元素,跟營養有關的疾病,例如癌症、肥胖、糖尿病、骨質疏鬆症和心臟病等一直是是備受關注的健康議題。我國已實施包裝食品營養標示多年。國人的營養知識提升與健康意識抬頭,為建立消費者對營養標示的正確認識,必須提供在選購時的參考資訊。市售包裝食品需於包裝容器外表之明顯處所,提供以下有關營養標示之內容,包含「營養標示」之標題、熱量、蛋白質、脂肪、飽和脂肪、反式脂肪、碳水化合物(包括膳食纖維)、鈉之含量等項目,其它出現於營養宣稱中之營養素含量,廠商也需自願標示之其他營養素含量。營養標示是推廣均衡飲食的重要工具,不但可以讓消費者更了解食物的營養價值,繼而與同類產品比較作出選擇。對於有特別飲食需求的人(例如,糖尿病或高血脂病患者),營養資料可讓他們方便挑選合適的食品,有助於控制病情。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報告,在工業國家中,大約30%的癌症病例與膳食有關。而由飲食所衍生的營養失調、肥胖及高血壓等問題,都可能導致心臟病。善用食品所提供的營養資訊,不但有助於改善消費者的飲食習慣,還可以節省醫療開支,減少健保支出。(資料來源:行政院衛生署藥物食品第234期)

感冒一定要吃藥才會痊癒? 醫師:能不吃就不吃

感冒一定要吃藥才會痊癒? 醫師:能不吃就不吃#病情

一篇網路文章提到,在美國、加拿大的醫師,看感冒從來不開藥,因為國外的醫生認為感冒藥吃太多,反而會讓身體的抵抗力越來越差;反觀國內只要有感冒的跡象,周遭的人都會要你看醫生、吃藥。到底感冒要不要看醫生、吃藥?台中林新醫院感染科主任翁青筠表示,感冒需不需要吃藥,要看病情狀況才能決定,如果只是普通感冒,能不吃藥就不吃藥,但是病況太嚴重的時候,還是要看醫生,需要吃藥的時候,還是得吃藥。文章指出,當感冒病毒在空氣中漂浮,有些抵抗力較差的人,就會被傳染上。這時,人體的第一道防線會先來應戰,同時會呼叫第二線的特異防禦系統(抗體)來協助。身體製造抗體約需七天的時間,抗體還未產生前,第一道防線一定要先撐著,用鼻塞來阻擋、用鼻涕來黏住病毒,用打噴嚏、咳嗽等各種方式來驅趕病毒,這就是第一道防線防禦病毒的模式,第一道防線撐個七天,等抗體製造出來,感冒也就痊癒了。因此文章認為只要多休息,多喝水,身體自然會產生抵抗力,經過一周後感冒自然會復原,如果實在是非常不舒服,醫生才會給你一些藥劑很輕的藥紓緩。翁青筠主任表示,鼻塞、流鼻涕、打噴嚏、咳嗽是感冒所引起的呼吸道感染現象,比較沒聽過人體用鼻塞、鼻涕來黏住病毒這樣子的說法。許多民眾感冒時會自行去藥房買抗生素,認為吃抗生素可以殺死病毒;翁青筠主任表示,過去常有抗生素濫用的現象,但是抗生素無法治療病毒所引起的感冒,所以感冒時要非常注意自己是否為病毒所引起的感冒,不要亂服用抗生素。最後翁青筠主任說,感冒最主要還是要看病情,若是已經高燒不退等,出現嚴重的症狀還是先看醫生較好,因為有一些疾病的初期症狀跟感冒很像,經過醫師的判斷與診治,才可以提早治療。翁青筠主任提醒,看醫生、吃藥能紓緩感冒現象,加速身體復原,不過看完醫生後,還是要注意多休息、喝水、洗手,少去公共場所,才能加快感冒痊癒的速度。冬令進補抗寒冬 別忽略體質狀況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2651感冒別急著喝薑湯! 風寒、風熱治療藥材大不同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2742冬季將來染流感機率增 醫師籲接種疫苗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2541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