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眼歪嘴流口水 這面子嚴重了!

斜眼歪嘴流口水 這面子嚴重了!

2010/11/18

文/台東基督教醫院 吳方芳

顏面神經麻痺的臨床症狀包括:歪嘴、半邊臉不能笑、喝水時漏水、眼睛不能閉、易流眼淚…,防治之道在於保持規律作息、放慢生活步調、把握七日黃金治療期,「面子」問題就能有效解決。

許多民眾先入為主地認為耳鼻喉科是看感冒的,其實耳鼻喉科的「勢力範圍」不小。頸部以上,除了大腦、眼睛及牙齒之外,舉凡喉痛、聲啞、構音障礙、鼻塞、鼻蓄膿、聽障、耳鳴、眩暈、氣管、食道、過敏症、頭頸部腫瘤、顏面神經麻痺等症狀,都屬耳鼻喉科領域。

台東基督教醫院耳鼻喉科陳玉祥醫師表示,所謂顏面神經,陳玉祥說明:「第七對腦神經自腦幹延伸出來,經顳骨到臉頰,全長14~17公分之神經謂為顏面神經,主要功能在控制臉部表情肌肉、掌理眼淚及唾液分泌、味覺傳達等。」

顏面神經麻痺的臨床症狀是一邊臉部肌肉失能,包括:歪嘴、半邊臉不能笑、喝水時漏水出來、眼睛不能閉、易流眼淚、眼睛向上望、前額產生不了皺紋、吃飯時食物卡在一邊、味覺消失或遲鈍、半邊臉麻木遲緩等。

二十五歲、年輕力壯的丁先生,在一次類似感冒症狀的不舒服後,忽然發現嘴角不由自主向下偏移,吃東西喝水頻頻掉漏,右耳對聲響特別敏感,右眼無法合攏、右半邊舌頭的味覺也變得遲緩。李小姐也有類似丁先生的症狀,因為症狀較輕微,經同事提醒才發現異狀。丁先生與李小姐罹患的正是顏面神經麻痺症。陳玉祥表示,顏面神經麻痺雖不致致命,一旦發生在自己身上,就會知道它的厲害。這種「表錯情」、令人喪失尊嚴、顏面盡失的病症,不僅折磨身心,還讓人不敢見人、封閉自我,嚴重者甚至衍生人際挫敗、失業、憂鬱症等惡性循環。

顏面神經麻痺肇因於人體第七對腦神經受損,受損區域分為中樞神經傷害和周圍神經傷害兩種類型。陳玉祥解釋,腦血管疾病如:中風、腦部腫瘤,屬於中樞神經受損類型;而周圍神經傷害造成的顏面神經麻痺。

針對顏面神經麻痺的防治,陳玉祥的建議規律作息、放慢生活步調和把握治療黃金期。陳玉祥提醒患者,平日應積極自我保護與復健,如:以人工淚液加強保濕、睡眠時以乾淨紗布遮蓋眼睛等。他樂觀表示,單純的顏面神經麻痺之治癒率極高,患者只要儘速就醫並與醫師密切合作,「面子」問題就能有效解決。

延伸閱讀「顏面神經麻痺致病因素」:http://www.uho.com.tw/sick.asp?aid=9505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