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風後手痙攣 肉毒桿菌素緩解肌張力

中風後手痙攣 肉毒桿菌素緩解肌張力

2019/3/14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肉毒桿菌素不只能用在美容微整形,也是中風患者的好幫手。注射肉毒桿菌素治療,解決因肌張力太高的疼痛與日常清潔不易的問題,使肌肉達到放鬆的效果。

55歲的謝先生為中風患者,一年多前某日突然右手拿不起牙刷,緊接著右腳無力跌倒,家人聞聲趕到只見病患跌坐在地,右側肢體無力,口齒不清。緊急送醫診斷為急性梗塞性腦中風,黃金3小時內施行「靜脈血栓溶解」注射,病患自住院期間開始到出院後,積極接受物理與職能復健,配合中醫針灸,復原到能拿輔具行走。

中風病患 每3至4位就有1人肢體痙攣

台南市立醫院神經內科醫師蔡青芳表示,最讓謝先生困擾的後遺症是右側肢體痙攣,肌肉持續痙攣疼痛,右上臂夾緊困難打開,腋下清潔不易,右肘與右手腕彎曲緊繃,每當復健伸展時就疼痛不已,甚至右手握拳打不開,連剪指甲都困難。若持續生長的指甲嵌入手掌,可能造成感染發炎。因此接受局部注射肉毒桿菌素,調解神經與肌肉傳遞,改善肌張力過強,緩解肢體痙攣,配合規則物理與職能復健,及規律的中醫針灸,三合一治療下,提高復原成效。

蔡青芳醫師說明,常見的腦部或脊髓系統損傷,如梗塞型腦中風、出血型腦中風、頭部外傷、腦性麻痺、脊髓損傷等,損傷後肢體張力增強,肌肉緊繃僵硬,持續過久造成肌肉纖維化、肌腱短縮,甚至關節變形、伸展困難,這種現象稱為「痙攣」。除了局部疼痛,也造成復健困難,攣縮處不易清潔,影響生活品質。根據醫學文獻統計,中風後肢體痙攣比例約佔25%至30%。中樞神經若嚴重受損,肢體痙攣現象甚至可能在中風後1至2週就出現。

健保有條件給付 每年3次注射肉毒桿菌素

口服抗痙攣藥物雖可緩解,但有嗜睡虛弱等全身性副作用。蔡青芳醫師表示,目前年滿20歲以上,中風後經復健、輔具或藥物治療6個月以上,肢體痙攣影響日常生活,痙攣程度符合MAS 2或3級,排除臥床與手臂關節活動度已固定無法伸展。經區域級以上醫院神經內科與復健專科醫師診斷,健保局審查核准後,健保可每年給付最多注射3次。一般而言,肉毒桿菌素注射藥效可維持 3至6個月,重症肌無力患者,懷孕或哺乳婦女不可接受注射。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