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毒桿菌素也有黑心貨

肉毒桿菌素也有黑心貨

2006/1/1

在去年底,美國佛羅里達州驚傳在同一診所四位患者注射肉毒桿菌素引起全身性中毒,引起國內外的一陣恐慌。肉毒桿菌素號稱是天下劇毒,以最常用的BOTOX為例,每一瓶藥含有100生物單位,只含有10 億分之一公克,卻能夠毒死平均50隻老鼠。

但以一般美容用途,一次至多只使用100生物單位,與人體中毒致死劑量約15~25瓶相比,其實肉毒桿菌素的安全性算是蠻高的。在美國的中毒案件,經過調查發現原來是貪圖便宜的非法醫護人員,使用了一家研究材料製造商所供應,原料等級毒素而非醫療用的肉毒桿菌素來治療。

在國內,並未傳出有注射肉毒桿菌素引起的相同個案,不過每年冬天,倒是常有過境的黑面琵鷺,食用腐肉引起肉毒桿菌素中毒,甚至致死。

什麼是肉毒桿菌?
肉毒桿菌是一種厭氧性細菌,會產生具強力神經毒性的毒素,也就是肉毒桿菌素,在醫學上中毒個案有四類,分別是食用污染的食物,特別是肉類、傷口感染,以及嬰兒食用含有肉毒桿菌孢子的蜂蜜。中毒症狀是以進行性肌肉麻痺表現,常由影響眼睛的轉動開始,之後影響吞嚥、發聲甚至是呼吸而有生命危險。

肉毒桿菌素也會影響唾液及汗腺,但對感覺系統則不會有影響。在美容用途上,其實也正是利用此毒素引起的局部藥理特性,來達到放鬆肌肉、止汗的目的。因局部注射後有時會有毒素局部外溢現象,因此注射後眼外肌麻痺引起複視、或是眼皮下垂、眉毛下垂不對稱,是偶有所聞,但除複視外,均會完全回復。

目前國際上及國內臨床使用上的主要是A型毒素,也就是Botox及Dysport,至於B型毒素國外也有使用,稱為Myobloc,但國內並未引進。這三種肉毒桿菌素均可用於斜視/眼瞼痙攣,但在美容用途上只有Botox及Dysport有較多研究,而國內及國際上目前只有Botox有除皺及止汗的適應症。然而由於這兩種產品極為昂貴,因此才會有醫療單位使用動物用或尚未經良好測試的產品來注射。特別是在近年來,國內也有醫療人員及廠商,引進了未經國內核准的肉毒桿菌素,低價行銷,有時是單獨注射,更常見的則是混合在雞尾酒式的局部美容注射液中。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