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製低卡水果烤肉醬 中秋健康吃

自製低卡水果烤肉醬 中秋健康吃

2014/8/30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中秋節腳步接近,烤肉雖然有趣,可增進家人或朋友間感情,不過這樣的料理方式卻有著健康風險。世界衛生組織WHO 公布了一份全球10 大垃圾食物排行榜,除了榜上常客的油炸類、醃漬類、肉類加工食品外,燒烤類食品也名列其中。

舉例而言,除了肉質本身如紅肉及加工肉品,已被證實會提高大腸癌的發生率外,用高溫(溫度超過100度以上)烹調肉類,也會產生致癌物質雜環胺,烹調的時間越長,產生越多;當肉類放在烤架上以直火進行燒烤時,肉類油脂滴落在火上也會產生致癌物質多環芳烴,附著在食物表面,吃下肚後恐將誘發腸癌。

5撇步  健康負擔少

吃1隻燒烤雞腿跟吸了60支香菸的毒素風險是相同的,如果你無法拒絕吃燒烤食物的誘惑,又擔心受到燒烤食物的毒素污染,專家的下列妙方,可減低一些健康風險。 

●食材鮮/多選擇新鮮食材,以新鮮瘦肉、魚肉及蔬菜取代如貢丸、香腸、甜不辣熱量較高、營養素含量較低的加工食品。

●多蔬果/蔬菜是最不會造成身體負擔的食材,除了富含抗氧化的營養素,其豐富的纖維質可增加飽足感、減少肉類或主食類的攝取量。

●不烤焦/烤焦的食物含有大量的致癌物質,切記應丟棄不可食用。 

●無奶油/市售奶油常含有飽和脂肪及反式脂肪,應避免使用以免造成身體負擔。

●少醬料/一般市售烤肉醬的熱量及鈉含量高,建議可自製烤肉醬,將水果如芒果、鳳梨打成泥,與薄鹽醬油調製成健康的低卡醬料;或先用蔥、薑、蒜頭、糖、孜然粉、少許醬油、太白粉將肉先行醃過, 不需再加烤肉醬 。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