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護宅急便照顧獨居長者 藥師到府服務!

醫護宅急便照顧獨居長者 藥師到府服務!

2011/2/13(2022/3/15 19:4更新)

薛老先生85歲視障獨居長者,過去有高血壓糖尿病的病史,平常有服用多種藥物的習慣,又因視障外出就醫拿藥非常困難,平常服藥需靠居家照顧服務員將藥物裝盒,再自行服用。經臺北市長期照顧管理中心到宅評估發現,薛老先生對於服藥之遵從性及知識不足,且有囤藥情況,極需藥師到府給予正確藥物指導及送藥到宅服務,薛老先生表示:「非常感謝長照中心及居家藥師協助」,目前服藥遵從性、知識不足已顯著改善,且透過居家藥師送藥到宅,解決外出就醫拿藥問題。

依據內政部統計資料顯示:2010年12月底臺灣65歲以上老年人口約248萬人,佔總人口比率10.7%,而臺北市65歲以上老年人口比率高達12.7%,觀察歷年老年人口比率,自2001年起65歲以上人口比率由8.8%逐年直線上升,預估至2015年將達14%,推估到2028年,65歲以上人口數佔總人口數比率更將高達24%,也就是說每4位人口中就有一位是65歲以上的高齡長者,顯見老人照顧問題是非常重要。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深入分析邁入高齡社會所衍生出的相關問題,可看出過去15年來臺灣獨居老人數量倍增,從11萬9,000人成長到目前的48萬575人,大幅增升304%,而臺北市的老年人口中具有一項「工具性日常生活活動功能」障礙的老年人數即佔3萬人,進一步統計發現需要長期照護的老年人中,就有70%屬於需要居家照護的個案。舉凡醫師、護理師、營養師、藥師、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與呼吸治療師等,均屬於居家照護產業之服務內容。

而為滿足家中失能長者長期照護服務使用者日益龐大的需求,落實政府「在地老化」政策目標,衛生局自99年7月推出藥師到府服務,提供民眾居家藥事服務。如果市民朋友家中有罹患慢性疾病或高齡長輩,卻同時苦於長者許多居家用藥問題亟待協助,例如:「到處就醫領藥」、「不按醫囑服藥」、「重複(過量)用藥」、「藥物/藥物及藥物/食品之交互作用」、「儲藥方式不當」與「濫用廣告劣藥」…等,皆可向臺北市長期照顧中心或5區服務站申請藥師訪視服務,藥師能針對受照護者的病情及居家用藥的現況給予全盤檢查、整理、衛教並與其家人或醫師溝通建議,藉由藥師正確用藥的指導以確保療效並減少副作用的發生,同時也能避免藥物無端的浪費,大幅節省健保成本。

費用補助:凡設籍且實際居住在臺北市,經日常生活活動功能(ADL)或工具性日常生活活動功能(IADL)評估,需他人協助之失能者,皆可向本市長照中心提出居家藥師服務及補助申請,每次最高補助訪視服務費1,000元及交通費200元,每年補助最多3次,該補助標準依個案社會福利身分別進行審核,低收入戶者由政府全額補助,中低收入戶者需自付10%,一般戶則僅需負擔30%。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