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你走出心中的那一塊陰影 「金山五號」社區民眾的心靈捕手

陪你走出心中的那一塊陰影 「金山五號」社區民眾的心靈捕手

2011/4/4
  • 某晚李父不堪長期承受家庭壓力,竟在夫妻爭執後,悶死了妻子,事後向女兒李同學交待後事,準備輕生,所幸李同學機靈地將家中的刀藏起來,並勸父親投案,其他同學聽見此事也開始擔心自己的父母會不會也因為吵架走上同一條路…。
  • 劉太太長期為病所苦,看著先生辛苦地照顧自己,感到不忍與自責,某晚用餐後夫妻倆一同外出散步,突然拉著先生跳下鐵軌,希望一起結束生命、不再讓兩人痛苦,先生因害怕掙脫,未釀成更大的悲劇,卻在心理留下了很深的陰影…。

社會上經常出現上述類似有關民眾大大小小的生活危機事件,臺北市衛生局呼籲各類生命事件造成的心理創傷其實有求助的管道,位於金山南路一段5號的社區心理衛生中心,即提供臺北市各類緊急災難事件後的「安心服務」。

衛生局表示,該局社區心理衛生中心自94年起即結合心理創傷諮商相關專家,並招募心理、教育等專業人員進行「安心服務員」培訓,建置志願服務之安心服務團隊,針對北市各種緊急災難、意外事件發生後一週內,調度心理衛生專業人員進入事發場域,提供安心衛教簡報或講座、安心團體、安心家訪、安心(個別)諮詢、安心文宣(書信)等多元服務,減低事件帶來之心理衝擊,並進一步轉介衛生局的社區心理諮商、中長期悲傷輔導或後續醫療,及依據個別狀況連結社會福利或法律等後續資源。

根據臺北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的資料統計顯示,99年共接獲30件危機事件通報,其中以意外死亡(18件,佔60%)及自殺(6件,佔20%)為最多的衝擊事件,並有超過600位相關民眾接受該中心之緊急災難心理衛生安心服務。

社區心理衛生中心進一步說明,雖然大型的天災、意外因為受災人數眾多,最為社會關注,其實社會角落發生許多侷限在少數人受到影響的車禍、工殤意外,或最近常聽到近親之間因長期累積所造成的傷害或殺害,往往令周遭親人最難以承受,也最難平復心中創傷。親身經歷意外事件、遭受或目睹人身安全受威脅,或突然接獲親友的噩耗等情境時,都有可能造成「心理衝擊」,直接或間接地影響到原本正常的生活。

安心服務團隊的督導黃龍杰臨床心理師也提醒,若您或親友在遭遇意外突發事件之後開始出現一些生理反應(疲勞虛弱、惡夢胸痛)、情緒反應(擔憂害怕、自責內疚)、知覺反應(畫面歷歷在目、聲音揮之不去)或行為反應(怪罪別人、退縮逃避)等創傷後的反應,這些情形都是「在非正常情況下的正常反應」,是人之常情,短時間之內絕非病態,只要保重身體,注意飲食和休息,避免飲酒、喝咖啡、濃茶,八九成的人可以在幾天到幾週內自然改善,漸漸恢復正常,甚至心理有所成長。不過,也有一二成的人受創嚴重,反應特別劇烈或影響生活超過好幾個月,甚至好幾年,此時則需要您我幫忙留意,轉介輔導老師、心理師或身心科醫師來協助。

民眾如注意您服務的機關、公司、學校、社區,不幸地發生相關意外事件衝擊,而親友有下列狀況時,可參考澳洲心理學會於2009年提供有關需要高關懷民眾可能出現的症狀,包括:

  • 大半時候都感到難過或害怕
  • 行為比起受創前有明顯改變
  • 日常生活有困難
  • 人際關係惡化
  • 過度飲酒或吃藥
  • 容易嚇一跳,或睡不好
  • 沉迷往事,走不出來
  • 無法歡笑,顯得麻木或退縮

金山五號安心服務相關諮詢,請洽臺北市政府衛生局社區心理衛生中心,電話:(02)3393-7885。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