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心理諮商夜診增時段 貼近需求更便民

社區心理諮商夜診增時段 貼近需求更便民

2010/2/19

根據人力業者統計,約8成上班族感到工作壓力,其中有一半的人曾因工作壓力過大而情緒失控,在金融風暴後工作壓力更是有增無減。在工作負擔與人際衝突的雙重壓力夾擊下,雖然近來社會上尋求心理諮商的風氣漸開,但為了怕影響工作績效,及怕別人「覺得自己心理有病」,許多上班族仍不願利用上班時間請假去接受心理諮商。

有鑑於此,臺北市政府衛生局,除原由聯合醫院松德院區於12區健康服務中心及社區心理衛生中心提供日間心理諮商門診服務外,自98年8月份起,另在文山區政大門診部及社區心理衛生中心兩處試辦夜間門診服務,試辦半年來,發現夜診平均就診率將近七成四(73.8%),明顯高於同時期日間平均就診率(58.2%)。

由於民眾對夜間門診服務需求顯著增加,衛生局基於便民考量,自99年3月起將於臺北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由原每週一診次之夜間諮商門診增加到每週2診次之服務,以嘉惠更多需要的民眾。該局進一步表示,未來如果評估就診民眾有需要,該社區心理衛生中心將於週一到週五晚上皆提供心理諮商夜診服務。詳細服務時段見下表,或社區心理衛生中心網站(http://mental.health.gov.tw/)。

依據聯合醫院松德院區98年度對夜間與日間時段求助民眾的統計分析發現:日間諮商者以30-49歲(佔整體45.1%)為主,夜間諮商者則分佈在20-29歲(29.2%)、40-49歲(26.6%)兩個族群,夜診在20-29歲族群比日間多了6成。整體諮商者中女性(64.4%)較男性(35.6%)為多,但夜診前來諮商的男性較日間多了26%。在類型方面,「憂鬱症」、「人際困擾」在日間時段分別佔整體的19.7%、16.6%,然而夜間時段則分別增加到整體的28.8%、26.9%,顯示夜間心理諮商門診對上班族群、男性及憂鬱、人際困擾等問題之服務提供具有相當程度之意義及重要性,衛生局亦籲請民眾可善加利用該心理諮商資源,在服務時間及內涵上,如有相關問題或意見,歡迎逕洽臺北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電話:02-3393-6779)或文山區政大門診部(電話:02-8237-7441)。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