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苦家庭的無奈與壓力 盼社會大眾伸出援手給孩子最基本的學習機會!

貧苦家庭的無奈與壓力 盼社會大眾伸出援手給孩子最基本的學習機會!

2010/11/12

現實生活中,有許多不為人知的弱勢家庭和折翼小天使需要大家伸出援手!

國小一年級的「小均」發展遲緩,爸爸雙眼失明,只能靠媽媽到處打零工求生存。失明的小均爸爸一直很遺憾無法像一般的父親那樣,牽著小均的手出去玩或看表演…。而另一個5歲女童「小郁」則是有智能障礙的問題,由貧困的祖父母包金紙(包完一箱僅17元工錢)辛苦撫養,家裡連自來水都沒有,自從祖父罹患口腔癌後,生活更陷入困境。小郁雖然發展遲緩卻很會跳舞,只要一播當紅的韓國歌曲「Nobody」,馬上就能跳出標準舞步,祖父母好想栽培她的舞蹈天分卻苦無資源…。

台中縣弘毓基金會王乃弘董事長表示,基金會每年服務山海線地區600位的發展遲緩兒童,以及居住在保守農漁社區中500位的新移民家庭,期間看見許多孩子們對於學習的慾望,也看見了貧苦家庭在現實生活中的無奈與壓力,很多父母礙於金錢及資源不足,無法給孩子最基本的生活及學習機會。

以小均家為例,小均的爸爸(54歲)四年前因糖尿病導致雙眼失明,原本從事建築業的他囤積了很多建材無法再使用,只得轉賣他人,然而卻遭受買主惡意殺價,無法回收成本,揹了一身債。弘毓基金會剛服務小均家庭時,小均連健保都沒有,幼稚園學費亦無能力給付,一度無法繼續念書。於是基金會先協助小均恢復健保身份,再安排小均至醫院進行聯合評估,同時安排專業團隊到宅諮詢服務教導家長親職技巧,並提供教育補助金,讓小均能夠繼續上學。如今,小均已經小學一年級,就讀的學校因路途為貨車、卡車居多,學校又無交通工具可提供協助,上學時,小均媽媽還能趁工作前將小均載至學校上課,但放學卻是個極大的問題!還好,學校師長知道他們家的處境後,校長還親自接送小均回家。

而五歲的小郁從小父母離異,父親再娶後另組家庭無法照顧小郁,因此小郁一直與祖父母相依為命,靠著祖父祖母綁金紙一箱賺17元來生活。因為家裡連自來水也沒有,洗澡還是使用大灶燒熱水,日子過得辛苦,不過活潑又體貼阿公阿嬤的小郁是大家的開心果,喜歡音樂更愛跳舞的她一聽到當紅韓國歌曲「Nobody」,馬上就能跳出標準的舞步,這次聽說有表演可以看,直喊著要帶最愛的阿公阿嬷一起去參加!

像小均和小郁這樣弱勢又辛苦的遲緩兒家庭比比皆是,因為經濟因素無能力與孩子一同外出培養親子感情,更別說是去買票看表演,為了圓遲緩兒家庭一個小小的夢,弘毓基金會發起「有你˙有希望」募款活動,將邀請台中的頑石劇團於12月演出「虎兒的快樂天堂」慈善兒童歌舞劇,請貧苦的弱勢或遲緩兒親子免費來看表演,共享歡樂的時光,讓失明的小均爸爸也能牽著小均的手,一起「聽」音樂劇,也讓愛音樂跳舞的小郁有機會接觸這類表演活動。

期待民眾一起發揮愛心捐款贈票,讓更多弱勢家庭能夠進場看表演,同時為了讓服務延續,本次活動的募款所得結餘都將作為明年度幫助弱勢兒童的教育基金、醫療補助,以及家庭急難救助基金,讓更多的孩子與家庭受惠。

希望專線:(04)2636-5175,邀請社會大眾一起爲遲緩兒及新移民家庭付出關懷!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