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度勞累嗎?小心顏面神經易麻痺

過度勞累嗎?小心顏面神經易麻痺

2010/8/4

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神經科周秉箴醫師表示,36歲的張先生,最近加班頻繁,常熬夜到深夜,公司應酬多又常喝酒,三天前一覺醒來發現自己右邊眼睛無法閉合,一直流眼淚,吃東西喝水會從右邊嘴角流出來,照鏡子一看才發現左右臉不對稱,右邊的法令紋消失,臉歪了一邊。張先生很擔心是不是突然中風,所以到神經內科門診就診。

經檢查,發現張先生右邊的顏面神經有麻痺的現象,右邊額頭的抬頭紋也消失,但除此之外,其他的腦神經都無恙,四肢行動,語言吞嚥功能也正常,因此診斷為周邊性顏面神經麻痺,並不是張先生擔心的中風。經過一星期的類固醇治療及顏面神經復健,張先生的顏面神經逐漸恢復正常,眼睛可以閉合,臉也不歪了。

周秉箴醫師表示,顏面神經麻痺又可稱為貝爾氏麻痺(Bell’s  palsy),也就是不明原因的顏面神經麻痺,一般認為跟病毒有密切的關係,尤其是單純性皰疹病毒及帶狀皰疹病毒。通常會在勞累或是免疫力下降的狀況發生,初期有的病人會感到患側的耳朵內或耳朵後會有輕微的疼痛,在數天之後再出現同側的顏面肌肉無力的現象,大約二到三天會達到頂點。此時病人會有嘴角歪斜、口水外流、眼睛閉不緊或流淚、食物卡在患側臉頰和牙齒之間的現象,有些病人會有同側味覺的喪失。顏面神經傳導及眨眼反射檢查可以預測未來的復原情形及神經的受損程度。整體來說。百分之七十的患者可以完全恢復正常,平均要三星期的恢復時間。百分之七的患者也有復發的可能。顏面神經麻痺很容易誤認為是中風,如果是中風的話,會有其他的症狀,例如手腳無力,眼睛看東西有複視的現象,或是吞嚥困難等等。

周秉箴醫師指出,目前在治療方面,建議症狀開始三天內開始服用一星期的高劑量類固醇,可以加速顏面神經的復原,若是嚴重顏面神經麻痺的患者可以考慮類固醇加上抗病毒藥物一起治療,可能有較好的療效。由於眼睛無法閉緊,所以應做好眼睛的保護工作,可使用人工淚液或藥膏避免因眼睛過度乾燥而產生的角膜潰瘍。另外,也要多休息,避免飲酒、熬夜或過度勞累。

周秉箴醫師強調,不可對此症掉以輕心,因為臨床上以顏面神經麻痺為表徵的疾病亦相當的多,所以必須由神經科醫師作完整的神經學檢查以排除其他的可能性,以免延誤治療之時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