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黃金期 顏面神經麻痺可望康復

把握黃金期 顏面神經麻痺可望康復

2012/6/3

(優活健康網新聞網談雍雍/綜合報導)顏面神經麻痺是一種急性神經發炎,常常一覺醒來出現包括嘴巴歪斜、口水外流、眼睛閉不緊、味覺異常、耳後痛、耳朵怕吵等症狀,基隆市衛生局表示,發生後6個月內為黃金期,須由醫師開立處方服藥並配合復健治療誘發神經傳導,大多數患者復健後可恢復至九成甚至完全康復。

顏面神經麻痺其原因多與病毒感染侵犯顏面神經有關,最常見的就是貝爾氏麻痺(Bell's palsy)。另外若因帶狀疱疹病毒感染,除顏面神經麻痺症狀外,在外耳道與耳後會出現紅疹與水泡。

基隆市衛生局提醒,在治療期間須需注意避免臉部吹風,可戴帽或頭巾保護,平時眼睛無法緊閉,可戴眼睛保護鏡,勿用手揉眼睛,睡前點眼藥並戴上眼罩,以防異物侵入眼內,熱敷刺激臉部局部 循環,注意食物的溫度,避免燙傷舌頭,及嘴唇,並維護口腔衛生。

以下為教導病患居家運動療法 :
1.提眉(額頭顯出皺紋)及皺眉(雙眉間)動作。
2.閉眼動作(雙眼緊閉),眨眼動作。
3.作吸吮動作。
4.吹氣球運動。
5.作鬼臉活動臉部表情。
6.咀嚼口香糖。
7.出聲閱讀書報。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