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部「大腸直腸腹腔鏡手術」論壇31日在花蓮慈院登場

東部「大腸直腸腹腔鏡手術」論壇31日在花蓮慈院登場

2009/10/31

「大腸直腸腹腔鏡手術論壇」,今天將由花蓮慈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糠榮誠及國內多位在這項手術領域的傑出醫師,透過臨床經驗分享,進而正確應用並推廣大腸直腸腹腔鏡手術,減少手術併發症發生率,以提昇病人安全。

腹腔鏡手術的進展不但能夠縮小傷口,降低疼痛度。傳統的大腸直腸癌切除手術需要將整個肚子打開,傷口較大、恢復速度也較慢;若可以進行腹腔鏡手術割除癌細胞,手術時間只需二個小時,也將傷口縮小為三公分左右,並能夠降低併發症的發生,術後約五至七天就能復原得非常良好。但值得注意的是,因為腹腔鏡手術的傷口小,相對的對於腫瘤大小也有一定的限制,最好不超過五公分為宜。

近年來,國內外提倡從「自然口」將大腸直腸腫瘤取出,這種更微創的腹腔鏡手術為「自然口取瘤手術」,手術程序與腹腔鏡手術相似,不同的是,在腫瘤切除後,是從自然口將腫瘤取出,患者免於在腹部多留下一道傷口,更能夠減緩患者傷口的疼痛度。
 
首度在東部舉辦的「大腸直腸腹腔鏡手術」論壇也廣邀全台各地的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一般外科主治醫師、大腸直腸外科總醫師、一般外科總醫師參加。花蓮慈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糠榮誠、馬偕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許希賢、中國醫藥學院附設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陳自諒、台大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梁金銅以及台中榮民總醫院陳周斌等資深傑出醫師都將與會分享。

論壇中,除認識認識腹腔鏡手術的歷史發展及現況,教導腹腔鏡手術的技巧,包括基本器械使用、術中應注意事項、如何避免併發症等基本手術之相關概念,且將經由影片分享的指導及自由討論,使與會醫師熟悉大腸直腸腹腔鏡手術的操作及培養基本技能,進而提升大腸直腸腹腔鏡手術的操作技巧。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