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季過敏OUT!調養體質大發現

換季過敏OUT!調養體質大發現

2009/10/5

「哈啾~~我的鼻子紅紅的,喉嚨也好癢,癢的讓人咳不停…」
時序入秋,每到這個時節,許多民眾都紛紛出現換季過敏症狀,而困擾不已。由於換季的早晚溫差較大,冷空氣容易讓身體不舒服,加上台灣氣候溼度過高,普遍民眾經常外食、營養攝取不均衡的結果,導致免疫系統失衡,因此經常引起像是呼吸道不適、氣喘異位性皮膚炎等各種敏感症狀。

耕莘醫院兒科部副主任翁麗緻醫師表示,要改善此類的過敏現象,首先應先從改善居家的環境下手,減少過敏源的接觸,特別是台灣有90%的人都對塵蟎過敏。由於台灣屬潮溼氣候,溫暖、陰暗潮濕的空間,在衣物的收納上一旦久置未理,相當容易茲生塵蟎,塵蟎的排泄物,一旦經由呼吸道的吸入,經常引發人類的過敏反應,且容易刺激人類的皮膚、眼晴。因此翁醫師指出,定期打掃家中環境、更換寢具,盡量減少地毯、壁毯的使用,並保持室內濕度在50%以內,維持乾爽的環境,都可有效消除塵蟎與過敏源的茲生。

台東基督教醫院張靜芬營養師也強調,過敏體質有很多從小時候就看出來,不管是反應在氣喘或是呼吸道、皮膚、腸胃道方面的問題,有一部份是從食物過敏的,但很多人並沒有發現自己是食物過敏,大部份會以為是對塵蟎或是花粉。若要有效改善換季過敏的問題,張營養師指出,維持運動的習慣並且搭配均衡的飲食,身體才會健康。像是抗氧化營養成分的補充,例如維生素C、維生素E都不能夠缺少;另外像補充魚油、芥花油、黃豆油、亞麻仁籽油等omega3的油脂,以及均衡攝取蔬菜水果也有幫助。

但若要整體性的改善換季過敏,最重要的就是提昇個人「免疫系統」,特別是這些敏感性體質的人,免疫系統較脆弱,更應注意平時保養。翁麗緻醫師指出,適當的攝取像是益生菌,也可幫助腸胃道增加好菌來調節生理機能,因為腸胃道不只是消化器官,它也是免疫的系統一部份。LP33益生菌是由國人腸道中篩選出來的優良菌種,經臨床研究實證,LP33菌可以耐胃酸與膽鹼,可以安全抵達腸道並自然定殖,持續發揮作用,幫助改變腸道內細菌叢的生態,有助於調整體質。消費者平常可選擇經過國家食品認證能調節過敏體質的LP33益生菌食品,例如優酪乳。張靜芬營養師表示,要是真的沒有時間飲用優酪乳,或是有乳糖不耐症不能喝優酪乳,現在也有膠囊形式的食品,可以讓民眾再服用上更方便、更輕鬆,一樣可以讓過敏現象OUT,輕鬆面對季節環境的變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