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破裂 發現滿肚子大便

大腸破裂 發現滿肚子大便

2009/8/11(2022/3/15 18:19更新)

一般人對於滿肚子都是大便,可能認為是排便不順、便秘或宿便導致大便堆積在腸子裡。但臨床上,所謂的滿肚子大便是指大腸破裂大便跑到整個腹腔中。

澄清醫院平等院區一般外科醫師 王志浩表示,一位六十多歲男性病人,數天未解便,肚子脹痛來至該院急診,在急診室時突然肚子大痛,電腦斷層發現疑似左側結腸腫瘤合併破裂,立即給予手術治療,手術中發現腹腔內有許多成型的大便,臨床上稱為糞便型腹膜炎,死亡率高達六到七成,術中並發現結腸破裂處在靠近腫瘤阻塞處,因此將結腸腫瘤及破裂處一併切除,並使用大量的水將腹腔清洗乾淨,再行人工肛門造廔手術。術後給予病人強力抗生素。之後,這位病人順利出院,目前仍在追蹤治療中。

臨床上,會造成真正的滿肚子大便(大腸破裂)的原因,除了上述大腸腫瘤造成阻塞以外,還有發生機率不高的單純

性結腸破裂,和外傷所引起的(如槍傷、刀傷、強力撞擊等等)。此外,結腸扭轉、急性闌尾炎、急性結腸憩室炎等若未能及時正確地治療,也有可能造成破裂,使腸腔內糞便溢入腹腔。在醫療上的大腸鏡檢查,也有很少部分的機會造成大腸破裂。

王志浩醫師表示,結腸破裂患者一般不難診斷。病人會因為大腸內糞便溢入腹腔而產生腹痛、腹脹、嘔吐、坐立難安。腹痛的特點是先侷限於某一部位(即結腸破裂處),隨之因彌漫性腹膜炎而出現全腹部疼痛。同時,病人的腹膜刺激症特別明顯,即腹部壓痛,腹肌緊張,出現反彈痛。這時,患者的腸音減弱或消失;肛門指診,指套上可能會有血跡;X光檢查,膈下有游離氣體。這些症狀再加上詢問病史,診斷會很容易。

確診之後,要立即積極治療。首先應給予輸液,及靜脈給予廣泛性抗生素,馬上剖腹探查,手術治療。因此,王志浩醫師提醒,若發現有腹痛、腹脹症狀、久未排便排氣,不宜自行服用瀉劑,應立即就醫診治,以免延誤病情。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