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腹八小時 手術更安全

空腹八小時 手術更安全

2009/5/26

無論手術時間排在隔日幾點?多數醫師仍以傳統的空腹原則告訴病人「晚上12點後,不要吃任何東西與喝水」。主要是擔心胃內的食物沒完全排空,在麻醉意識不清時,可能因嘔吐,將嘔吐物吸入肺中引起吸入性肺炎,危及生命。因此,提醒病人術前禁食是絕對必要的。

禁食的意思是不要吃任何食物,包括喝水。澄清平等院區手術室 - 龍忠慧護理長表示,一般手術執行,為了安全起見,成人或小朋友至少要空腹6-8小時,才能施行麻醉。在手術前查核時常遇到病人說:「我沒吃東西,但有喝水,等一下排尿就好了!」,其實這是不正確的。

如果單純喝水,也需要間隔2小時,才能降低吸入性肺炎的風險。三歲以下的嬰幼兒,可依「2-4-6-8 原則」,意思是在手術麻醉前的空腹時間,喝水要間隔2小時,母乳4小時,嬰兒配方奶6小時,固體食物8小時。按此原則在手術前給嬰幼兒餵食少量的糖水或果汁,並不會增加風險,相對能讓嬰幼兒的情緒平和。

龍忠慧護理長指出,平時服用的藥,例如心血管藥物,可以配少量白開水吞服,其餘都要停用。糖尿病的病人,為避免在禁食期間或麻醉中發生低血糖。請不要口服降血糖藥物或施打胰島素。

手術室團隊會依照此原則,為每位進入手術室的病人做安全把關,為了您及家人的安全,請確實遵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