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夜間多尿勿輕忽速至泌尿科治療!遏阻夜尿型中年職場危機

醫:夜間多尿勿輕忽速至泌尿科治療!遏阻夜尿型中年職場危機

2023/5/19

景氣低糜、全球裁員潮吹向台灣,專家提醒,晚間睡覺休息時若經常起床尿尿將嚴重威脅40歲後男性的職場競爭力!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手術交流暨推廣委員會副主委、高雄長庚醫院泌尿科陳建旭醫師指出,40歲後若半夜床如廁2次以上恐影響睡眠品質,將導致隔天精神和活力下降影響工作品質,工作效率變差等弱化職場表現的狀態也會隨之增加,甚至記憶衰退、注意力不集中以及死亡的風險也將跟著提高。已有國外研究指出,夜尿造成工作效率的損失每年高達近兆新台幣,損失慘重超乎你我想像!

陳建旭醫師提醒,男性如發現睡眠期間尿尿次數或尿量變多,千萬不要輕忽隱忍,應立即尋求泌尿科醫師的協助診斷病因,才能對症下藥擺脫夜尿煩惱。新光醫院泌尿科主任何承勳醫師也警告,夜尿睡不好的問題如不積極解決,將落入「夜尿型中年職場危機」,若還面臨職涯被迫提早結束等窘境,反而造成職場與生活兩頭空。

夜尿症竟成撼動國際經貿導因?!

據國外最新研究調查,患有夜尿症的患者工作產值平均降低24%。該研究也點出工作產值的減少與夜間排尿次數的直接關聯,每晚增加1次的排尿,平均將提升2%的工作產值損害。歐洲研究也統計,歐盟15國因夜尿症造成的工作效率損失,每年高達新台幣將近1兆!

何承勳醫師提醒,夜尿會中斷睡眠過程,而睡眠品質不佳會影響記憶、判斷力,甚至容易帶來疼痛、沮喪、焦慮等負面情緒,衝擊白天的工作表現,工作效率恐受影響,民眾萬萬不可輕忽。何承勳醫師也分享,診間曾有一名外商主管A先生,在步入45歲之後,開始出現夜尿症狀且不斷影響睡眠。原先不以為意的他,直到某日早晨開車通勤時因精神不濟不慎出車禍,導致住院數日、缺席重要的提案會議,進而錯失晉升機會。車禍造成後遺症與職場低潮,讓正處黃金打拚期的A先生身心靈深受雙重打擊,一蹶不振。最後在家人百番勸說下才開始正視夜尿問題,並前往泌尿科就診並接受治療。

醫:忽視夜尿問題恐影響下半生

陳建旭醫師表示,像A先生因夜尿症而影響職涯的案例在門診中其實並不少見,但許多民眾會誤認是因老化的正常表現而置之不理。根據國際尿失禁防治協會的定義,「夜尿症」為一晚出現至少2次以上的強烈尿意而中斷睡眠,其中,有近9成夜尿症患者是屬於夜間尿量大於整天尿量1/3的「夜間多尿」(Nocturnal polyuria)。陳建旭醫師進一步說明,夜尿症是一種疾病,且隨著年紀越大罹病比例更高。據統計,40歲以上夜尿症盛行率近4成,盛行率與常見的代謝症候群(三高)相當,換算全台約有超過250萬熟男恐受夜尿症影響。

忽視罹患夜尿症導致睡不好而不就診的後果有多嚴重?目前已有國外研究顯示,具大腦排毒功能的「膠淋巴系統」(glymphatic system)在人體睡覺時最為活躍,可協助清除大腦中的有毒蛋白質等廢物。若長期的睡眠剝奪導致睡眠不足與品質下滑,將使膠淋巴系統無法妥善運作,清除廢物的過程會受到阻礙,有毒物質就會堆積在神經元中,長期下來恐導致注意力不集中、記憶衰退、疲倦等,甚至有衍生阿茲海默症、帕金森氏症等腦部退化疾病與失智風險。此外,國外另一份調查追蹤1,478名夜尿症患者近10年間的生活狀況,結果顯示每晚夜尿次數超過3次者,死亡率也有顯著提高。因此醫師提醒,身處職場打拚期的中年男性務必多多關心自己的身體健康,特別是晚上睡覺起床上廁所的次數與尿量,勿因忽視夜尿睡不好的問題讓職場表現大打折扣,影響後半人生的黃金歲月。

專家籲夜間多尿問題應及早至泌尿科治療

如何化解夜尿睡不好帶來的職場危機? 醫師提醒,以比例最高的夜間多尿來說,是因為熟睡時腦下垂體老化導致抗利尿激素分泌不足,無法濃縮尿液所導致。目前已有口服的合成抗利尿激素藥物能有效改善夜間多尿症狀。美國研究也顯示,當服用口服抗利尿激素藥物後,可減少高達5成以上的夜間多尿次數,並增加2小時以上的連續睡眠時間,提高睡眠品質。因此建議如有夜間多尿困擾的民眾,應盡快前往泌尿科就診,接受治療並配合生活習慣的調整,才能及早改善夜尿症狀與避免睡不好引發的職涯危機。

由台灣泌尿科醫學會與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攜手推出的LINE「夜問AI智能聊天室(https://r.botbonnie.com/Uh3TF)」,協助有夜尿疑慮卻無從求助的民眾,更方便取得正確衛教資訊、評估自我狀況。該智能聊天室也整理全台超過300家泌尿專科醫療院所資訊,讓民眾一秒找到離自己最近的就醫管道,擊退「夜尿型中年職場危機」!

廣告及企劃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異業合作、廣告、行銷合作洽詢、意見反應:[email protected]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