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性機率低「子宮肌瘤」需要做手術嗎?醫親解關鍵在「這症狀」

惡性機率低「子宮肌瘤」需要做手術嗎?醫親解關鍵在「這症狀」

2022/7/22
子宮肌瘤為婦科常見的疾病,大部分為良性,依肌瘤生長位置,部分患者會有經痛、經血過多等狀況。是否發現異常就該進行手術?光田綜合醫院婦產部部長蘇棋楓表示,一般來說若為良性且無症狀,只要定期追蹤即可,但若嚴重影響生活,則建議手術切除。

曾遇過肌瘤超過10公斤重的案例,不僅腹痛、甚至下肢靜脈都已出現血栓,輾轉各科門診,最終才發現一切問題源自於巨大肌瘤。提到手術總讓人卻步,擔心傷口疼痛、術後恢復、生育功能等,事實上,現在科技進步,手術幾乎不用剖腹,藉由機械輔助微創手術(RAS),甚至能達到比以手持刀還精準的成效。

肌瘤惡性機率低,若影響生活應手術

肌瘤主要與家族遺傳和飲食習慣有關,雖然好發率隨著年紀增加,但是被診斷多落在20至40歲區間,因通常症狀已影響到日常生活才會就診,才進一步發現有肌瘤。蘇棋楓分享,整體來說,至少3成女性有肌瘤,20至30歲發生率約20~25%,30至40歲達30~40%,更年期前後發生率更高,不過因停經後荷爾蒙減少,反而症狀不多,確診率不高。

子宮肌瘤的惡性機率低,約千分之一或更低,蘇棋楓建議半年至1年超音波檢查1次,除非發現肌瘤長太快、出血量大增、肌瘤空洞化,惡性機率高,就一定要手術,因此建議在固定機構檢查追蹤,才能第一時間發現異常。若為良性,但已嚴重影響生活,例如肌瘤太大壓迫、出血量增加,也會建議手術摘除,大概有半數患者需要手術。

機械輔助微創手術,大幅保留生育功能

目前手術皆以微創為主,蘇棋楓說明,微創手術的好處不外乎傷口小、恢復快、美觀等,而腹腔鏡與機械輔助微創手術最大差別在於角度限制。腹腔鏡在縫合傷口時會受限於機械角度,沒辦法縫得很完美,日後懷孕會有子宮破裂的可能性;機械輔助微創手術,機械手臂旋轉角度比人手還大,加上清楚的視野,縫合不受影響,與人手持刀一樣,且手術精準可大幅保留組織,不影響生育能力。

機械輔助微創手術不僅能應用於子宮肌瘤,也可治療其他婦科疾病、尿失禁。蘇棋楓分享,曾收治一位32歲女性,因經痛、想懷孕未果求診,發現雙側巧克力囊腫,轉院至光田醫院進行手術,因卵巢病變需要清除囊腫,還需保留卵巢功能及保留生育能力,蘇棋楓建議採用機械輔助微創手術。於去年進行手術後,今年6月還因懷孕又回到門診報喜。

子宮脫垂的治療,以往會經陰道進行網膜重建,不過網膜有感染、露出風險,美國FDA已禁用,台灣使用上併發症低,尚未禁止,但使用上有限制。蘇棋楓表示,醫學研討會中也有討論,之後傾向以機械手臂進行經腹腔懸吊手術,避免上述感染情形。

針對尿失禁治療,蘇棋楓指出,多半以TVTO懸吊手術為主,台灣已經發展20年,技術純熟;不過若治療失敗或復發,可採用傳統BURCH懸吊手術,於恥骨後空間,找到尿道,在其兩旁用縫線懸吊固定,以往必須剖腹進行,現在則可用機械輔助微創手術。

荷爾蒙刺激引發肌瘤?

肌瘤生成主因為荷爾蒙,分為內生性、外生性兩大來源。蘇棋楓解釋,內生性就是人體自行產生的荷爾蒙,來經早、停經晚又有多囊卵巢的病人,等於受到荷爾蒙刺激時間長,容易有肌瘤,而懷孕、生產時,會暫時沒有月經週期,減少荷爾蒙刺激時間,反而可減少發生率。外生性則為額外攝取荷爾蒙,曾有人質疑服用口服避孕藥會引發肌瘤,事實上已有許多研究指出,因避孕藥含有黃體素,並不會造成肌瘤;因更年期障礙接受荷爾蒙治療也不會增加機率,不過停經後幾年,再攝取荷爾蒙就可能引起肌瘤。

蘇棋楓提醒,抽菸、飲酒、壓力、肥胖等均會提高風險;飲食部分應該留意,多補充維生素A、D,也有研究發現綠茶可降低機率,攝取紅肉時盡量搭配蔬果,確保飲食均衡,維持良好生活習慣並維持運動,都能降低肌瘤威脅。

(本文獲 健康醫療網授權轉載,原文為:三成女性有肌瘤 該不該手術關鍵在「症狀」

集結資深記者,擔任醫療與民眾之間的橋樑,採訪醫界專家,將艱難的醫學名詞轉換為日常生活知識,提供最專業、最用心、最貼近您的健康新聞。希望大家多傾聽身體的訊息,除了治療疾病之外,在平時生活中享受健康!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