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類固醇治藥物過敏,怕引發全身紅疹?醫:有替代藥

最新研究》類固醇治藥物過敏,怕引發全身紅疹?醫:有替代藥

2022/5/4
45歲張先生因鼻竇炎使用抗生素治療,竟產生全身紅疹,更有發燒現象,就診抽血時顯示有「嗜伊紅性血球」升高以及肝指數升高情形,配合皮膚病理檢查結果,確診為藥物疹合併嗜伊紅血症及全身症狀。

本篇文章目錄

藥物過敏反應種類

林口長庚醫院皮膚部醫師鐘文宏表示,藥物過敏是一種常見的免疫反應,可依發作的時間不同分為以下2種:
立即反應型:服藥後數小時內出現。常見皮疹表現為尋麻疹、血管性水腫等。
延遲反應型:服藥後3~28天出現。除了恐導致全身破皮和黏膜潰爛的史蒂文強生症候群(簡稱SJS症候群)及毒性表皮壞死之外,還有一種病程較長且易復發的型態,稱為「藥物疹合併嗜伊紅血症及全身症狀」(DRESS症候群),為使用類固醇治療於減量時,常出現反覆發作之情形。

鐘文宏指出,DRESS症候群通常發生在服藥後的2到6週,最常見引起過敏症狀的藥物種類為抗癲癇藥物、磺胺類抗生素、痛風藥物等。臨床上常見症狀為:

  • 全身紅疹
  • 發燒
  • 淋巴結腫大
  • 血中嗜酸性血球升高

相較於SJS症候群及毒性表皮壞死,雖然DRESS症候群不會侵犯黏膜,但其紅疹為難退之臉部及全身紅腫,並且會侵犯許多內在器官(如肝炎、腎炎、肺炎、心肌炎等),其中最常見且最嚴重侵犯的器官為肝臟,若沒有立即停用可能會引起藥物疹的藥物並給予治療,後續恐合併出現嚴重器官衰竭,甚至是出現自體免疫疾病等。

類固醇治療DRESS症候群,易產生藥物依賴、過敏反應

林口長庚醫院皮膚部醫師陳俊賓表示,目前DRESS症候群的第一線治療為類固醇。但由於DRESS症候群病程較長且易復發,有些病人皮膚過敏反應會長達半年甚至1年以上,每當類固醇減量時,病患常會反覆全身紅疹發作或內在器官異常,出現「類固醇依賴」之情形。

當類固醇無法順利減量,在長期服用下,病人會產生許多類固醇副作用,如高血糖、消化性潰瘍、腎上腺機能不足、免疫低下或骨質疏鬆等。許多病人無法承受長期使用類固醇的副作用,尤其是老年族群,因此為了降低類固醇使用,林口長庚皮膚部研究團隊提出針對DRESS症候群非類固醇藥物的「環孢靈素」新療法。

類固醇替代藥物最新研究

環孢靈素(Cyclosporine)是一種免疫抑制劑,常用在自體免疫疾病及器官移植使用。林口長庚醫院最新研究發現,針對類固醇依賴之藥物疹合併嗜伊紅血症及全身症狀的病人,改用低劑量環孢靈素不但能有效消退症狀,並可有效降低疾病復發機率,避免因長期使用類固醇產生副作用之風險。這項研究成果已刊登於2021年8月的國際免疫期刊(Annals of Allergy, Asthma & Immunology)。

如該個案張先生入院後,醫師雖立即使用針劑類固醇治療,但3週後病人的全身紅疹仍反覆發作,且肝指數與嗜伊紅性血球數值也仍異常,同時還出現高血糖與腎上腺機能不足等類固醇副作用。與病人討論後,換成低劑量環孢靈素治療,2週後紅疹完全消退,後續服用環孢靈素3個月,除了成功停止服用類固醇外,病人的紅疹完全消退,且肝指數與嗜伊紅性血球數值皆恢復到正常值,也沒有出現任何副作用。

image
以低劑量(1~3毫克/公斤/天)環孢靈素代替類固醇治療病人後,除成功減量類固醇外,病人的紅疹消褪良好,且嗜伊紅性血球數值與肝指數亦恢復正常。圖片提供:林口長庚醫院皮膚部

鐘文宏表示,針對類固醇依賴之藥物疹合併DRESS症候群的病患,低劑量環孢靈素是安全的類固醇替代藥物,不僅有效地降低疾病復發的機率,也可降低因長期使用類固醇產生副作用之風險。這項研究結果將可提供臨床醫師參考,以及早減輕病人飽受類固醇副作用之苦。

《優活健康網》採訪編輯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