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尿患者致死率提高5成!「併發症、2大成因」一次看

夜尿患者致死率提高5成!「併發症、2大成因」一次看

2022/4/25
你昨晚夜尿了嗎?怎樣算夜尿?會有哪些併發症呢?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張德撝表示,每天泌尿科門診中都不只一位患者抱怨有長期夜尿困擾,且夜尿的發生比例,也會隨著年紀上升而增加。

本篇文章目錄

根據國際統計,70歲以上的男性,每5位就有高達4位有夜尿問題;30歲以上男性,也有將近3成的盛行率。換句話說,大約每3位成年男性,就有1位會有夜尿的情形。但是,大部分患者對於夜尿嚴重程度,及其併發症隱憂的認識,可說是大大不足。

夜尿增加死亡率,當心併發症

依據目前國際上最新定義,「夜尿」指的是在睡眠期間,因為尿尿起床1次以上,且尿尿前後都有睡著。夜尿次數越多,對於患者影響越大,但並不是每個人的影響程度都是一樣,而夜尿對於無法快速入睡的患者,影響程度遠較能快速入睡的患者還嚴重。因此,除了夜尿次數外,睡眠品質也是醫師們評估夜尿的重點之一。

夜尿相關併發症有哪些呢?張德撝指出,夜尿患者的死亡率較正常人上升約35~50%,且在年紀越大的患者中,上升幅度越是明顯。除了增加死亡率外,夜尿也會增加跌倒的機率。根據統計,不論患者年紀大小,夜尿會增加4成的髖關節骨折風險。以上種種的併發症,讓我們更應該去及早找出夜尿的原因,並給予相對應的治療。

夜尿2成因:尿量增加、膀胱容量縮小

張德撝表示,夜尿成因有很多種,可以將其分為2大類:
第1類:尿量增加。常見原因包括夜間過多的水份攝取、糖尿病、心臟病等。
第2類:膀胱容量縮小。主要跟泌尿科的疾病有關係,除了常見的攝護腺肥大外,也有可能是膀胱及尿道的結石或腫瘤。

張德撝提醒,夜尿是高盛行率的疾病,確切導致夜尿的元兇,還是需要請民眾到泌尿科門診,做詳細檢查與評估,不僅能避免繼續默默承受夜尿的痛苦,而沒有就醫,也能降低夜尿併發症的可能與死亡風險。

《優活健康網》採訪編輯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