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完B肝女嬰起紅疹險敗血症,原因竟是「礦泉水泡奶」

打完B肝女嬰起紅疹險敗血症,原因竟是「礦泉水泡奶」

2022/4/15

文.整理/黃煜嵐

打完疫苗的寶寶,有時會出現「夯夯」、「起疹」的副作用,父母一定要提高警覺的觀察,若有不對勁,一定要趕緊送到醫院診治。

原以為女兒身上的紅疹子,是因打B肝疫苗出現的副作用,卻沒想到帶到醫院後,卻是更嚴重的「細菌感染皮膚病變」,再晚6小時就醫,就會導致敗血症,恐有生命危險。

嬰兒紅疹
(寶寶因細菌感染導致全身起紅疹,差點引起敗血症。圖/翻攝自網路)

細菌感染皮膚病變,敗血症前兆會起紅疹
據悉,該名女嬰在滿月時,爸爸媽媽安排打完了B肝疫苗,幾天後,身上開始出現紅疹,原以為是B肝疫苗副作用,卻沒想到幾天後,紅疹不見消退,反而還越來越大片。

隨著開始發燒、食慾下降,父母驚覺不對勁,趕忙帶女兒到醫院求診,醫師從寶寶全身紅疹的症狀,研判是細菌感染引發的皮膚病變,已經是敗血症前兆,情況相當危急。

感染主因:使用未煮沸的礦泉水泡奶
醫師從女寶寶的身上研判,應該是綠膿桿菌,再晚點就醫,細菌便會攻入血液裡面,造成多重器官破壞,任何藥物都壓不下來。幸好寶寶經過治療,很快康復。

只是寶寶好端端的怎麼會被細菌感染呢?醫師問診後發現,新手爸媽在泡奶時,並未用煮沸的水泡牛奶,而是使用未消毒的礦泉水降溫。而烘乾奶瓶也是和大人一起使用烘碗機。

對此,醫師特別提醒,新生兒免疫力較差,無論是礦泉水、自來水,泡奶前都需要煮沸至少3分鐘以上。把奶降溫的方式,應該以溫水在瓶外慢慢沖冷降溫;另外用烘碗機消毒奶瓶,也盡量以專用烘碗機,和大人的碗筷分開。新生兒照顧不易,育兒路上都需要你我多一點細心與耐心。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媽媽寶寶懷孕生活網】https://www.mombaby.com.tw/
※本文由《媽媽寶寶mombaby》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全方位豐富、完整的懷孕、生產保健資訊報導,並針對 0-6 歲寶寶教養方面,設計各類育兒話題,協助指導新手父母照顧寶寶大小問題,時時接受最新養育資訊。媽媽寶寶雜誌也是一本具有世界水準及國際版本的婦幼專業雜誌。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