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絞痛新生兒不明原因哭鬧的元兇!

腸絞痛新生兒不明原因哭鬧的元兇!

2022/4/12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家裡寶寶經常反覆哭鬧?是渴了?餓了?還是尿布濕了?三個月前的新生兒,在排除可能的特定原因後,仍約有 10~30%會出 現特定時間聲嘶力竭、哭鬧不停的現象,新手爸媽常為此問題苦惱不 已,殊不知這是因為腸絞痛所造的現象。 

腸絞痛並不是一種特定的疾病,也不一定跟腸胃道的問題有關,發生 的原因目前並不十分清楚,但是可以由下列的方式進行診斷。 


Wessel 氏準則是目前最常被臨床應用的診斷標準,包括 

1. 一天哭鬧超過三個小時
2. 一個星期有哭鬧超過三天(每天三個小時以上)
3. 持續超過三個星期 由於新生兒哭鬧的原因多且複雜,因此必須經過醫師的鑑別診斷才能 進行確診為腸絞痛。雖然腸絞痛的現象會隨著新生兒的成長而逐漸緩 解,但是一般的父母大多無法忍受必須在三個星期後才能確診並進行 處置,因此醫師們大多在新生兒一星期內出現三次哭鬧超過三個小時 的狀況下會進行相關的治療來緩解症狀。 

 

處置模式
1. 安撫、按摩、溫敷等支持性療法可以縮短嬰兒哭鬧的時間。 

2. 以母乳餵食可以減少可能的過敏或刺激因子,餵哺母乳的期間應避 免刺激性的食物。
3. 無法餵哺母乳可以選擇水解配方奶粉,減少誘發過敏的物質。
4. 脹氣可能是腸絞痛的原因之一,消脹氣的藥物也是常見的處置。

5. 抗胃腸痙攣的藥物對於嚴重的腸絞痛可以有效改善症狀,但是需要 注意可能的副作用。

6. 益生菌 BB-12 在臨床的觀察可以縮短腸絞痛嬰兒一半哭鬧的時 間,改善哭鬧有效比例可以高達八成以上。 

 

腸絞痛可以藉由數種處置的方式來提升治療的效果

例如聯合安撫、 按摩、以及溫敷等物理性的處置,以及餵養母乳或是水解配方嬰兒奶 粉。純餵母乳常會有引起維他命 D 缺乏與佝僂症(rickets)的臨床報 告,為了維持嬰兒血清中維他命D 的濃度,台灣兒科醫學會建議純母 乳哺育或部分母乳哺育的寶寶,從新生兒開始每天給予 400 IU 口服維他命D,也可以補充BB-12 益生菌株加上維他命 D 除了可以安全、快速的降低並減緩新生兒腸絞痛的哭鬧症狀,同時可以提供補充新生兒所需 的足量維他命D,降低父母的憂心與困擾,提升新生兒免疫調節及健康營養的完整補充。 

 

(臺北榮總關渡醫院小兒專科 吳子聰教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