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有黃疸怎麼辦?新手爸媽必看「預防、照護方法」

新生兒有黃疸怎麼辦?新手爸媽必看「預防、照護方法」

2022/3/23
(優活健康網記者馮逸華/綜合報導)新生兒往往在出生後2~3天時,皮膚會開始變黃,有時會被醫師告知是「新生兒黃疸」。聽到嬰兒有黃疸,對新手父母來說一定感到十分困惑;如果嬰兒又必須住院照光的話,更是十分緊張,到底什麼是黃疸呢?

新生兒黃疸發生原因
郭綜合醫院兒科主治醫師李儒表示,人體膽紅素的來源有75%來自老化的紅血球(血紅素),經代謝成脂溶性的間接型膽紅素後,再由肝臟代謝成直接型膽紅素後再經由腸胃系統排出。因胎兒在母體內是一個相對缺氧的狀態,紅血球數量會比成人多很多,但這個時期的紅血球壽命比較短,足月新生兒約80天,早產兒則可能更短。

此外,新生兒肝臟功能不成熟,無法處理大量的膽紅素,由於血液中的膽紅素上升使得皮膚及眼睛開始變黃,因此造成新生兒黃疸。多數是輕微的症狀,但當黃疸指數過高並持久不退時,就要擔心是否有潛藏的疾病。李儒進一步解釋,根據不同成因,黃疸主要可分成2種:

生理性黃疸
新生兒出生2~3天後,會因為血液膽紅素上升使得皮膚及眼睛開始變黃,一般在出生後第4~5天達最高峰,第7~10天會逐漸消退,稱做生理性黃疸。一些純餵食母奶的嬰兒黃疸可長達1到2個月。

病理性黃疸
反過來說,如果黃疸上升太早、太快、太高(>15mg/dl)或是持續太久(>2週)就被稱為病理性黃疸。如有以下任一條件都算是病理性黃疸:
出生後24小時內出現黃疸
血清膽紅素上升大於5mg/dl
血清膽紅素大於15mg/dl
黃疸持續時間大於2周
血清直接行膽紅素大於2mg/dl或大於20%

病理性黃疸成因眾多,常見的原因包含:
1. 膽紅素產生過量:像是母子ABO血型不合、Rh血型不合造成溶血,或是遺傳性疾病如蠶豆症等。
2. 膽紅素排泄不良:像是膽道阻塞、總膽管囊腫。
3. 感染:如新生兒肝炎、泌尿道感染、敗血症等。
4. 其他:頭部血腫塊、瘀血、早產兒、甲狀腺機能低下等。

治療新生兒黃疸有2種方法
李儒說明,當嬰兒黃疸指數超過標準時,醫師會採取照光治療,以特殊波長約430~490nm的藍色光照射,利用光線同質異構化(photoisomerization)的方式改變間接型膽紅素構造,變成水溶性的型態「光膽素」(lumirubin),可以加速從大小便中排出體外。現今醫學儀器的進步,大多數黃疸都可以在照光治療後受到控制,但仍有少數人會需要換血治療。

李儒指出,當黃疸指數大於25mg/dL時,可能影響幼兒的腦部,造成核黃疸,因此當膽紅素超高或上升太快,就需要考慮換血治療。是利用新鮮血液替換嬰兒體內血液,直接交換出體內過多的膽紅素,能快速降低黃疸指數。相較於照光治療,換血治療併發症相對嚴重,因此需要更密切的監測與程序。

新生兒黃疸的預防及照護
李儒提醒,若新生兒黃疸超過2週,除了注意嬰兒皮膚黃疸的變化外,奶量、活力及大便顏色也是須注意的重點。當媽媽哺乳時給予充足的奶量,可以促進新生兒體內膽紅素的排出,但若出現以下惡化情形,恐是罹患膽道閉鎖,應立即帶嬰兒至醫院求診,請專科醫師做進一步的判斷:

  • 皮膚變黃的速度很快,延伸至胸腹部。
  • 嬰兒活力變差、奶量減少、愛睡、嘔吐、發燒、茶色尿、灰白或黃白色大便等現象時。
《優活健康網》採訪編輯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