脖子中間摸到腫塊⋯醫:伴隨「4異狀」當心甲狀腺癌

脖子中間摸到腫塊⋯醫:伴隨「4異狀」當心甲狀腺癌

2022/3/14

(優活健康網記者馮逸華/綜合報導)69歲林先生多年前曾察覺脖子外觀有些腫脹,但因沒有疼痛或不舒服,而不以為意。但日前進食時,喉嚨開始會感覺卡卡、有異物感,擔心是惡性腫瘤,才趕緊前往醫院檢查。

衛福部苗栗醫院外科醫師高浩偉表示,為患者觸診時摸到約有7公分頸部腫塊,經進一步檢查後確診為多結節性甲狀腺腫,在採取手術切除治療後,症狀已獲得改善,且仍保留甲狀腺功能,無需服用甲狀腺素補充藥物,出院後定期追蹤即可。

甲狀腺結節腫塊僅5%轉癌
高浩偉指出,頸部腫塊成因很多,一般民眾最擔心的就是癌症。事實上,一般頸部腫塊以淋巴結居多,但是根據部位不同,也會有其他考量。若是落在頸部偏正中間的位置,就要懷疑是否為甲狀腺相關疾病,應至醫療院所尋求專業醫師檢查診治,切勿輕忽而錯失最佳治療時機。

高浩偉解釋,甲狀腺結節不等於甲狀腺癌,大約只有5%的甲狀腺結節最終會診斷為甲狀腺癌。臨床上診斷甲狀腺結節的方法,可透過超音波檢查、甲狀腺掃描、細針穿刺細胞學,目前最常使用是超音波檢查,若有懷疑,則會使用細針抽取部份甲狀腺細胞進行化驗,作為良性或惡性鑑別診斷。

甲狀腺癌好發年輕女性,風險逾男性2倍
甲狀腺癌初期大部份是沒有症狀的,直到腫瘤長大才有可能由觸診發現,等到有以下異常症狀時,恐已經較為嚴重:

  • 出現聲音嘶啞
  • 呼吸困難
  • 持續咳嗽
  • 吞嚥困難

高浩偉表示,年輕女性是甲狀腺癌的好發族群,女性的風險是男性2~3倍,最常見的甲狀腺癌為乳突癌(Papillary Thyroid Carcinoma),佔超過8成以上,但此類腫瘤生長緩慢,其預後狀況也最好,因此若診斷為甲狀腺癌也不須過度驚慌,應積極接受治療。臨床上手術是治療甲狀腺癌的最主要的方式,可分為部份切除、全切除及頸部淋巴結廓清術,患者若接受全切除手術,才需終身服用甲狀腺素。

高浩偉提醒,雖然甲狀腺結節是常見的疾病,但當自己或身旁親友摸到脖子有硬塊,出現以上症狀,或發現甲狀腺異常時,仍需儘速就醫檢查,以確認病因和病況,配合診治及定期追蹤,才能達到最佳療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