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90分鐘就有一名貧困兒 社會需要翻轉弱勢的力量

每90分鐘就有一名貧困兒 社會需要翻轉弱勢的力量

2022/1/28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偉偉(化名)是個靦腆的孩子,當社工詢問來姑姑家住是什麼心情,他說「沒有心情,只有想到阿嬤過世了。」但很謝謝大姑姑讓他吃飽,有一個地方住。沐風關懷協會知道姑姑的情況介入協助,從一個課業跟不上、很多話都說不出口的孩子,一直到成為開朗、願意幫助他人的大哥哥,大姑姑很感謝沐風的協助。

中低層家庭佔60~70% 隔代教養也缺乏陪伴
這樣的孩子,其實不只有偉偉。來到沐風台中分校,看著開朗的孩子們下課來與老師打招呼,似乎與一般孩子無異,事實上,這是在沐風待了幾年的孩子才敞開心房。
沐風關懷協會執行長譚崇珍提及,沐風是2005年由理事長也就是主任牧師蕭祥修先生於台中啟動,就此投入照顧小學以上經濟弱勢家庭的孩子,至今已經協助3500位兒童。這些協助家庭的樣貌,很多是隔代教養、單親、新住民等。

譚崇珍表示,有些孩子剛來時相當沈默,老師觀察發現有些孩子有點心也不願意吃,後來才慢慢發現,原來是家裡食物不夠,想帶回去給阿公阿嬤……在現代的社會,或許很難想像吃不飽,但事實卻是有60~70%的家庭是屬於經濟中底層,很辛苦的生活著。
在服務案例中的樣貌,很多都是教育程度較低的年輕或單親家庭,有限的技能使得找工作更困難,因此在需要工作時,阿公阿嬤就是照顧孩子的主要對象。

譚崇珍說明,疫情之後狀況更糟。台中目前中低收入戶有1萬4千戶,全台更有14萬戶。譚崇珍分享家庭訪問案例,一個瘦小的一年級小女生,問她晚上都在做什麼,她想了想說寫功課、洗澡、睡覺……「經過詢問才知道孩子的單爸清醒的時間不多,她幾乎都沒吃晚餐跟早餐,到學校才有營養午餐吃。」

除了課後照顧 更要連結社會資源
僅有課後照顧似乎無法提供根本性的幫助,沐風發現這些孩子回去還是一樣這樣過生活。因此沐風創立之時便訂定除了課後照顧、品格教育外,更要有家庭支持與社會技巧訓練的免費服務。

「吃不飽如何能有學習力?」當一些孩子在思考108課綱的學習內容,有些卻還在困境之中,沐風很希望能打破貧窮的循環。因此除了課後照顧,會透過訪問來提供社會資源幫助有困境的家庭,更希望強化與父母與孩子的連結,鼓勵他們參與活動,與孩子有更多互動。

2005年成立至今已經16年,這是一個快成年的歲月,但工作並沒有更輕鬆。譚崇珍指出,沐風目前每天服務約400位孩子,但台灣每天有一萬個家庭需要幫助。目前沐風在台中有七個分校,兩年前為服務偏鄉,在太麻里也成立了一處,明年希望能夠擴展據點至台南與高雄,服務對象從現在的國小生,也延續至國高中生。

期望招募更多志工 共同帶動正向力量
沐風認為,教育是社會安定的力量,「無選出身,可造未來」,這些孩子的陪伴也需要專業,要教育更要顧及尊嚴、引導所好,這些都需要更多的資源投入。未來沐風期望除了捐款以外,能有更多民眾願意擔任志工付出時間來陪伴、甚至指導這些孩子。譚崇珍認為,這些孩子很早就體驗到「承擔」這件事,他相信透過專業技能引導,能讓他們更建立自信心、拓展未來。

台灣平均每90分鐘就增加一名貧困兒童,沐風以愛出發耕耘了16年,譚崇珍表示,主任牧師目前身體微恙,仍心心念念要拓展更多關懷弱勢家庭孩童的力量,期望能協助翻轉貧弱世代,帶動社會更多正向力量。

相關影音:https://youtu.be/ee8FLdse99s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