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眼視力只剩0.05!老婦險失明全因「鼻竇炎」

右眼視力只剩0.05!老婦險失明全因「鼻竇炎」

2021/12/9
(優活健康網記者馮逸華/綜合報導)75歲患有慢性鼻竇炎的張奶奶,日前午覺醒來竟發現右眼視力模糊,嚴重到無法看清家中擺設。就醫後經眼科醫師檢查,發現張奶奶右眼視力從原本的0.5掉到僅存0.05,辨色力異常、視野缺損,且瞳孔放大無法正常收縮,緊急安排腦部視神經的核磁共振檢查。最後發現右側副鼻竇有一顆3公分的黏液囊腫,壓迫到視神經,因此導致視神經病變。

視神經是第2對腦神經!病變恐致不可逆視力缺損
台北慈濟醫院眼科部醫師詹立瑋表示,視神經為連接眼球與腦部的第2對腦神經,可將視覺訊號傳送至腦部視覺皮質。當視神經從眼球最末端進入腦部前,若因外傷或疾病,導致出現視力下降、辨色力異常、對光反射遲緩等症狀時,即稱為「視神經病變」。

詹立瑋指出,視神經病變可分為典型及非典型。典型病變好發於平均年齡32歲的女性,多與自體免疫疾病、多發性硬化症有關。

至於55歲以上的患者,多屬非典型視神經病變,可能發生原因包括缺血性、發炎性、壓迫性、外傷性、營養素缺乏,或是暴露在毒性物質下等;其中最常見為血管阻塞所引起的缺血性視神經病變。若是腫瘤壓迫所導致的視神經病變,未及時治療將引起視神經纖維受損,造成不可逆的視力缺損。

鼻竇囊腫壓迫視神經 緊急引流重拾光明
詹立瑋解釋,一般視神經病變外顯症狀為突發性視力模糊,醫師會先做矯正視力、測量眼壓、瞳孔光反射及裂隙燈、眼底鏡等眼科基本檢查;視需要安排辨色力、視野檢測,初步評估可能發生病變的構造。再依照個案情況,輔以抽血、影像檢查,進一步評估病灶及病因,並依致病原因給予個別治療。

「以該病患為例,視力下降、瞳孔反射及辨色力皆異常,顯示病灶為視神經。」詹立瑋進一步說明,且依病患年紀來看,屬於非典型視神經病變。透過腦部核磁共振掃描檢查病因後,確認病患是因右側副鼻竇黏液囊腫,壓迫到右側視神經;因此緊急照會耳鼻喉科醫師,安排囊腫引流手術,解除可能失明的危機。術後病患重拾視力達0.6,回歸正常生活。

詹立瑋補充,視神經病變有可能是漸進式變化,且病變時間可長達數月之久,導致患者不易察覺視力缺損,因此錯過有效治療期。當視神經病變時間越久,造成神經纖維損傷及不可逆視力損害的風險提高,嚴重恐演變成失明。

也提醒民眾若發現視力異常,可以用手遮住單眼,來對比用雙眼觀看物品,檢測兩者視力有無差別;當察覺單眼視線模糊不清時,應盡早至眼科門診接受進一步的檢查與診斷,以免延誤治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