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胞治療 癌患者8成生活品質獲改善

細胞治療 癌患者8成生活品質獲改善

2021/12/6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由衛生福利部主辦,台灣放射腫瘤學會、細胞醫療學會、精準醫學學會、財團法人醫藥品查驗中心協辦的「台灣癌症精準治療主題館」,12月3日邀請到花蓮慈濟醫學中心院長林欣榮、台灣細胞醫療協會理事林建廷,及義大先進醫療技術整合發展委員會執行副主任委員張肇松,針對台灣癌症細胞治療臨床成果發表主題演講。

免疫細胞治療 無排斥也無疼痛感
細胞治療是癌症治療最新趨勢,張肇松說明,目前細胞治療來源有分自體或異體來源,治療方式包含幹細胞治療(如骨髓移植)、免疫細胞治療(如NK、CIK、T細胞等)以及CAT-T細胞治療。

在義大的自體軟骨細胞移植中,截至2021年10月已完成43例軟骨細胞層片移植,成功率更達100%。另外在免疫細胞治療(NK)臨床治療中,也發現病患沒有排斥作用,也無疼痛感,高達8成患者生活品質明顯獲得改善。

林欣榮也分享了花蓮慈濟醫學中心的抗頑癌的新模組,即透過A:收集並擴增字體免疫細胞、B:基因檢測使用標靶藥物、C:溶瘤病毒注射腫瘤成果進行說明。溶瘤病毒是一種能吃掉癌症的病毒,主要透過基因工程編程製成,溶瘤病毒發展已有百年歷史,在過去兩年才在癌症治療臨床發展。

「溶瘤病毒」溶解大片癌症腫瘤
林欣榮表示,花蓮慈濟108年治療了一名大腸癌併骨轉移的陳姓65歲個案,在注射4次CIK後,沒有相關副作用產生,是第一例衛福部核准以免疫細胞CIK合併療法治療的案例。

而在末期癌症病患治療上,另一名56歲男性大腸直腸腺癌轉移肝肺的個案,透過標靶藥物與溶瘤病毒的治療,更發現了大片腫瘤溶解現象,讓癌末病人重新找回希望。林建廷也表示,癌症治療趨勢是透過合併療法,精準攻擊癌細胞並降低病患副作用,是提升病患治癒的關鍵。

最新的CAR-T(Chimeric Antigen Receptor T Cells, 嵌合抗原受體T細胞)免疫細胞療法,是以基因轉殖工程把可辨識癌細胞的單株抗體,直接接到T細胞上面形成CAR,成為專一攻擊癌細胞的T細胞,再打入病人體內,治療癌症的效果明顯。目前適用的癌症治療有像是B細胞血癌、B細胞淋巴癌、多發性骨髓瘤等,之後也將朝腦瘤、肺癌、卵巢癌、攝護腺癌、肝癌等運用來努力。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