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菌感染恐截肢!傷口照護必看「這5大步驟」

細菌感染恐截肢!傷口照護必看「這5大步驟」

2021/12/2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報導) 人的一生中都會有大大小小的傷口,在年輕時,因為免疫力、體力、營養攝取等都很好,除非真的是很嚴重的傷口,不然大多時候都可以自己慢慢痊癒。

然而對於年長者,因為免疫力、體力的下滑,甚至是營養攝取不均衡,導致一點點的小傷口就可能導致很嚴重的後果,像是蜂窩性組織炎跟菌血症等等,更不用說當長輩自己如果還罹患糖尿病,會造成傷口難以癒合,因此如何照顧傷口以及幫傷口換藥,就變成很重要的議題。
 
傷口換藥5步驟清潔、消毒、塗藥、包紮、更換
1.清創:
把傷口清潔乾淨絕對是傷口換藥的首要任務,一個好的傷口應當是粉嫩,並且保持濕潤,假如今天傷口上面佈滿死掉的組織、血塊或焦疤,都會使得正常的細胞難以生長。

清創記得要用無菌棉棒,以無菌生理食鹽水沾濕,由內往外,把舊的藥膏、黑黑的血塊、連同黃色的組織液都清除。有時候傷口太乾不好清,可以先用浸濕的紗布覆蓋傷口,也就是利用紗布濕敷傷口,大約10分鐘之後,等到乾涸的傷口表面都軟化了,再開始用棉棒清創。
 
2.消毒:
這邊一定要強調,每一種消毒藥水都有他的優缺點,使用前一定要先了解其特性。在居家中主要的消毒藥水建議還是以優碘跟白藥水為主,其中優碘適合大部分的傷口;而白藥水只適用於表層的傷口,如果傷口已經傷害到真皮層,不建議使用。

另外,根據新的研究顯示,所有的消毒藥水都會影響傷口的癒合,因此塗抹消毒藥水的時間不可過長,等候約30秒即可用生理食鹽水沖洗乾淨,尤其優碘因含有色素,如果不沖乾淨很容易有色素沉澱。
 
3.塗藥:
一般的傷口可以使用凡士林保持濕潤,或使用含的藥膏幫助傷口癒合,都是可以參考的塗藥,不過還是要特別提醒,傷口塗藥還是先徵詢過醫生的意見,因為每種傷口都有適合的塗藥,若是塗抹來路不明的藥膏,甚至有可能造成傷口進一步潰爛。

大部分的外傷上藥,請用乾淨的乾棉棒沾藥膏,在傷口上薄擦一層藥膏即可,不需要厚敷;但在少數情況,醫師會囑咐藥膏須厚敷,填滿傷口;甚至有些傷口,使用特殊的敷料,不需要再擦藥膏。所以傷口用藥原則,也請在醫師指導下施行。
 
4.包紮:
有些人喜歡讓傷口保持乾燥,這是不正確的想法,因為傷口在癒合的時候,需要白血球來吞掉外來的細菌及外來物、纖維母細胞進行修復、上皮細胞長出新的皮膚,這些步驟,都必須在濕潤的傷口才能順利進行。如果敷料能提供傷口床一個濕潤又抑菌的環境,確實會縮短傷口癒合需要的時間。

還有,包紮的材料非常多元,從基礎的紗布,到人工皮貼布都有,可以依照傷口的情況自由選擇,若是傷口的滲出液很多時,可以使用人工皮貼布,吸收過多的滲出液,也可以避免因為使用紗布包紮造成的傷口沾黏。
 
5.換藥:
如果是乾淨的傷口,初期1天換1~2次就可以,後期甚至可以2天換一次藥,而人工皮甚至可以到3~5天。如果在換藥時,發現紗布跟傷口黏住了,這時千萬別急著撕開,這樣會造成傷口再次被破壞,可以使用生理食鹽水先把紗布浸潤,等沾黏的地方軟化後,再移除紗布。

糖尿病造成的困難傷口照顧
糖尿病患者常因一個小小傷口,而忽略護理或處理不當,導致腿部細菌感染,引起潰爛,嚴重的要把局部或整隻下肢截除,甚至會有生命的危險。若糖尿病患者認識多些,日常足部護理的重要性,及傷口之正確處理方法,這些悲劇是可以避免的!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糖尿病人的足部潰瘍與截肢狀況,依據2011年台灣糖尿病健康促進機構品管調查研究結果,國內糖尿病人的足部潰瘍、截肢盛行率分別為1.3%及0.7%,目前對於這樣難以癒合的傷口,已經有推出幹細胞的療法,向三總醫院都有在推動,有需求的病人可以向醫院洽詢。


(本文獲家天使授權轉載,原文為:傷口照護怎麼做? 5大步驟教你!│家天使居家照顧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