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旬婦眼腫險失明,竟是鼻竇炎引起!醫:拖更久恐喪命

6旬婦眼腫險失明,竟是鼻竇炎引起!醫:拖更久恐喪命

2021/11/26
(優活健康網記者馮逸華/綜合報導)鼻竇炎若不及時治療,恐造成視力喪失!一名67歲婦人長期患有糖尿病,一日右側上牙齦痛且合併鼻塞,以為是蛀牙因此自行服用止痛藥處理。不料數周後竟右眼腫脹,伴隨頭痛、發燒等症狀,先到眼科診所就醫,以一般急性結膜炎及青光眼治療,但之後症狀卻越來越嚴重,右眼視力模糊、分泌物增加且眼周嚴重腫脹,才緊急送往急診。

照會眼科醫師檢查後發現,婦人右眼球轉動異常且視力下降,並進一步透過電腦斷層檢查,診斷為鼻竇炎引起的眼部蜂窩性組織炎。醫師緊急安排微創鼻竇內視鏡手術,從右側鼻竇清出大量黴菌球,顯示著鼻竇炎存在體內已久。

婦人於術後持續施打抗生素,住院期間每天接受眼部檢查,視力逐漸恢復,無產生其他後遺症,5天後順利出院;接續口服抗生素治療,約1週後眼周終於消腫,恢復健康。

鼻竇功能為過濾呼吸空氣 阻塞恐引發急、慢性鼻竇炎合併細菌感染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耳鼻喉科醫師吳佩珊表示,鼻竇是眼鼻周邊、額頭靠近鼻處的幾個部位,由好幾個骨頭組成的空洞腔室;因有管道連接鼻腔,鼻腔和鼻竇黏膜上的腺體會持續產生鼻液,濕潤及過濾吸入的空氣。

正常情況下鼻竇暢通,分泌物能自行排出;但若受病毒、細菌或黴菌感染發炎時,鼻黏膜腫脹,造成鼻竇開口堵塞使膿液滯留,進而引發鼻竇炎。吳佩珊進一步說明,鼻竇炎可分為急性及慢性,急性鼻竇炎病程約在1個月之內,惡化速度快;慢性鼻竇炎則是持續3個月以上未痊癒。

由於鼻竇炎的外顯症狀類似感冒或過敏,常被忽略,提醒免疫力差的病人尤其要特別注意,例如:糖尿病、長期臥床、或是服用免疫抑制劑的患者,若引發併發症惡性感染,除恐失明,更可能喪失性命。

膿鼻涕、不明發燒頭痛、牙齒酸痛?醫籲症狀出現逾1週應盡速就醫
鼻竇炎常見症狀為:

  • 膿鼻涕、鼻塞
  • 聞到惡臭味
  • 嗅覺異常
  • 不明發燒
  • 眼睛周圍腫痛
  • 牙齒、臉頰脹痛
  • 頭痛

若感染擴散,恐引發眼部蜂窩性組織炎、海綿竇栓塞,甚至腦膿瘍。若以上症狀持續1週以上,應洽詢耳鼻喉科醫師診治。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耳鼻喉科主任賴建仲指出,該明案例屬慢性鼻竇炎久未治療,鼻竇蓄有膿及黴菌球,造成腔壁骨頭部份變薄,加上長期罹有糖尿病,免疫力較差,續發齒源性感染,口腔細菌向上跑到鼻竇和眼窩,引發急性眼部蜂窩性組織炎。

最後賴建仲補充,一般鼻竇炎治療以口服抗生素和鼻噴劑為主,若用藥後病況未改善且反覆發作,就需要考慮手術治療。鼻竇炎藥物治療後若未改善,可考慮以外科方式介入,以免引發嚴重感染併發症,病程進展快甚至可能致命,不可掉以輕心!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