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年眩暈、嘔吐苦查無病?可能是「頸椎間退化」作祟

長年眩暈、嘔吐苦查無病?可能是「頸椎間退化」作祟

2021/11/17
(優活健康網記者馮逸華/綜合報導)長年頸背痠痛、眩暈、嘔吐卻苦尋無原因?「交感型頸椎病」主因為頸椎退化,卻因外顯症狀複雜,常讓患者無法找對醫師看對病!一名69歲婦人幾十年來止痛藥不離身,平時務農常感頸背部非常痠痛,原以為只是過度疲勞,持續吃藥或做復健治療卻未見改善,直到一次眩暈發作,天旋地轉到站不穩、狂吐,做了核磁共振檢查,才證實頸椎椎間盤退化引起的「頸性眩暈」。
 
久受眩暈、嘔吐所苦 核磁共振才知頸椎退化
大林慈濟醫院副院長簡瑞騰表示,婦人長年受頸背部痠痛、暈吐所苦,四處求醫卻找不到真正病因,直到一次因嚴重暈吐而進行核磁共振檢查,才證實多年病因是頸椎椎間盤退化引起的「頸性眩暈」。
 
簡瑞騰指出,患者因長年工作或後頸曾受過撞擊、內傷等複雜因素,都可能導致頸椎退化,進而影響日常生活中出現頸痛、背痛、重複抬頭與低頭幾次就會引發眩暈數分鐘等症狀;同時後頸痛延伸兩邊膏肓且心悸、胸悶、喘不過氣,常求醫看遍神經內科、心臟科、胸腔科,檢查腦部、心臟、胸腔都找不出實際病因。
 
婦人由復健科轉診骨科後,核磁共振發現頸椎5/6、6/7節椎間盤退化,經評估後,先施以「星狀神經節阻斷術」,暫時緩解症狀外;為求根治不再反覆發作,隨即進行切除椎間盤、減壓手術,並植入支架做融合術,術後症狀完全解除,不再眩暈、頭痛、胸悶,讓婦人重拾健康、開心地繼續種田。
 
頸部交感神經紊亂引全身「非典型」不適症狀
頸部交感神經不僅聯繫著人體的多個重要臟器,還調節腦部循環、心血管、五官(眼耳鼻口舌)、呼吸道、胃腸道、皮膚腺體、泌尿系統等,一旦頸椎椎間盤因退化、外傷、或反覆抬頭、低頭的過度動作而「激惹」到周圍的交感神經幹,就可能造成交感神經功能紊亂,引發全身上下不舒服,包括頭痛、鼻塞、耳鳴、眩暈、喉嚨異物感(乾咳)、心悸、視力模糊、胸悶、小便困難、腸胃不適等症狀。
 
簡瑞騰說明,具有以上類似症狀的病人其實非常多,但各科醫師普遍認為頸椎退化只會造成「典型」的運動、感覺神經症狀,如手麻腳麻、四肢無力、走路不穩等,而沒有特別建立起頸椎退化也會造成影響全身性「非典型」交感神經症狀的觀念,即使核磁共振或X光影像上已發現明顯的頸椎退化或錯位,也無法和病人的「非典型症狀」關聯在一起,因而延誤診治,讓病人相當無助。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