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10人就有1人!寶寶是低體重新生兒多為「這原因」

每10人就有1人!寶寶是低體重新生兒多為「這原因」

2021/11/16
(優活健康網記者馮逸華/綜合報導)根據國民健康署109年出生通報統計,台灣約每10名新生兒就有1名體重過輕,以介於1,500~2,500公克或低於1,500公克來定義。這些體重低或極低的新生兒在醫界被稱作「巴掌天使」,因心肺等器官發展未完全成熟,也是神經動作發展、心智評估異常的高危險群,需配合專業醫護團隊定期追蹤,達成早期介入醫療或療育效益。

新生兒低於2,500克體重就過輕 去年每10名就有1名
根據統計,我國去年新生兒出生數為162,455人,出生體重低於2,500公克的低出生體重兒,佔總出生人口的10.16%(16,517人),換句話說,每10名新生兒就有1名「巴掌天使」;其中低於1,500公克的極低出生體重兒,佔總出生人口的1.02%(1,664人)。

造成低出生體重或極低出生體重兒,主要原因為早產。若為新手父母首次迎接新生兒,育後照護難度高,必讓壓力更加繁重。為提供早產兒的家庭支持、降低失能及死亡的風險,國民健康署於今年啟動「低(極低)出生體重兒居家照護試辦計畫」,結合醫療院所及在地資源整合,建立專屬居家照護模式。

居家照護計畫收案對象以極低出生體重兒 (低於1500公克)、及低出生體重兒(1500-2500公克)伴有合併症或攜帶管路及儀器者為主,自出院後追蹤至矯正年齡2歲,提供居家照護、訪視及專線諮詢等衛教指導服務。

雙胞胎兄妹出生僅1,000克 新手爸媽照護壓力山大
雙胞胎兄妹小勗與小語在媽媽肚內才待26週就出生,小勗出生體重1,029克,小語僅931克。由於吞嚥與呼吸的協調動作還不完善,因此喝奶時必須使用氧氣機及血氧機監測,且餵奶時也常常發生溢奶情形,導致無法呼吸造成臉部發黑,讓媽媽覺得很緊張與挫折,就怕孩子沒有呼吸,或是血氧過低。

每次看到寶寶喝奶時這麼辛苦,也不知道餵奶、拍嗝、睡覺的姿勢是否正確,讓媽媽內心覺得很不捨又自責,整個人容易感到焦慮、不安,對孩子的照護和自己的身心狀態都承受了不小的負擔。所幸醫院主動提供專業人員居家訪視服務,也提供電話諮詢,無論早晚都有專人可以接聽並給予指導。

「居家照護計畫」試辦獲好評 到府諮詢指導
在疫情趨緩後,醫院的個案管理師也來家庭訪視,現場親自指導睡姿、了解溢奶情況,並與媽媽經驗交流後,自己在家進行雙胞照顧時心裡才更加踏實。作為雙胞巴掌天使的新手爸媽而言,最需要的就是實質上的幫助,現在的小勗與小語已經是6.5公斤的健康寶寶。

國民健康署署長吳昭軍呼籲,每個孩子都是寶,近年的試辦計畫獲得試辦醫院及家長們的正向支持,期待明年度能夠推廣至全國符合服務條件之醫療院所,透過政府與醫護專業攜手,協助父母和家庭共同照護低(極低)出生體重兒,使其健康成長。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