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至養心 吃這3味清熱又解毒

夏至養心 吃這3味清熱又解毒

2021/6/21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節氣進入夏至,中醫師指出,夏天養生重「養心」,適合多吃番茄、空心菜、蓮子三種食材;預防醫學專家則說,炎炎夏日切勿讓心火、肝火助長熱勢力,透過正確呼吸法,可調節情緒、避免情緒暴衝,預防致命的心肌梗塞。

陽氣極盛 冬病夏治最佳時機
中醫師彭溫雅指出,夏至過後,開始進入中醫所謂的「三伏天」,指的是一年當中最熱的日子,此時陽氣極盛,最適合調理身體,導入陽氣,也是體質虛寒民眾「冬病夏治」最佳時機。夏天養生,重養心。夏天容易心煩氣躁、腸胃功能運作遲緩,因此,適合多吃易消化的新鮮清淡飲食,也要避免吃生冷食物。

彭溫雅表示,一般夏天都會推薦涼性食材,但對於體質虛寒者,可以透過吃薑這類熱性食材,藉由飲食保養身體陽氣,達到「冬病夏治」之效,或是多吃補脾胃的山藥等,她特別推薦番茄、空心菜、蓮子三種常見食材。

番茄生津、蓮子降火、空心菜潤腸
中醫認為,番茄「色赤入心」,具有生津止渴、健胃消食、清熱解毒、養血平肝等作用;夏天天氣熱,吃番茄有助於刺激食欲。直接生食,有較多維生素C,可養顏美容;烹煮時加入少許油,可釋出較多茄紅素,有助於抑制對身體不利的自由基。

空心菜是中醫「五菜」之一,有充養臟腑的作用。中醫認為空心菜可清熱解毒、潤腸通便,如同天然保護罩,可防止夏天的細菌病毒入侵體內。蓮子與心、脾等臟腑有關,具有降心火、養心神的功效。夏天除了吃蓮子,也可多吃由芡實、茯苓、山藥、蓮子所組成的「四神湯」,有助體內排濕。

夏天易有熱痙攣、熱衰竭、熱中暑等「熱傷害」疾病,哪些人容易身受其害?身心靈預防醫學專家洛桑加參說,是肌肉少、出汗少的人。如果上半年有認真提升肌肉量,把循環拉起來,基本上就不太會中暑;如果還沒練成,預防中暑一定要在口渴之前喝水。

藥食同源 早上三片薑賽過喝參湯
此外,冬天祛寒排濕,不如盛夏借力使力效果來得好。散寒去濕的熱薑茶、消炎抑癌的老薑、開胃促消化的嫩薑,夏至吃,薑薑好。所謂藥食同源,「早上三片薑,賽過喝參湯」、「家有小薑,小病不慌」、「飯不香,吃生薑」等流傳已久的順口溜,正好反映夏至時節的人體需求。

洛桑加參表示,夏至雖不是最熱,但從現在開始,暑熱將一路熱到立秋。散熱這檔事,全靠「心」來驅動。一旦熱浪來襲,心就必需更快更多地打出血液,以供應皮下血管擴張散熱。因此,心肌梗塞也時有所聞,要多留意。

炎炎夏日,洛桑加參強調「炎」字已有兩個「火」,切勿再讓心火、肝火助長熱勢力。預防心肌梗塞、腦梗塞,建議三高患者,除了平日控制血糖、血脂、血壓,也可透過3步驟呼吸法,調節情緒、避免情緒暴衝。

步驟1:暴怒時,先別急著罵人,不說話,視線移到手機。
步驟2:叫出手機時鐘裡的碼表,深吸一口氣,再點啟動。
步驟3:看著碼表,憋氣約15到20秒,把氣吐出來。
以上步驟重複幾次,直至心能「靜」下來為止。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