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大特訓班2–讀書考試要技巧 吃對也很重要

東大特訓班2–讀書考試要技巧 吃對也很重要

2021/6/15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

不知道你有沒有看追本季開播的東大特訓班2(龍櫻2)呢?由阿部寬主演的律師,櫻木建二和長澤雅美飾演的水野直美帶領一群成績不好的學生努力考東大的故事;而第一部,則是2005年推出,當年的平均收視率16.41,最後一集達到最高的20.3,然後,這部劇也是新垣結衣早年參與演出的電視劇喔!

這部日劇之所以熱門,不僅是演員顏值高,更重要的是,劇中出現的學習與應考技巧,在現實生活中也很實用;例如第一部出現的記憶樹(心智圖),是我第一次接觸到這種記憶方法,覺得很有趣,後來也依樣畫葫蘆的用在自己的學習與思考上。

整部劇介紹各種實用的學習技巧,過程中也會帶到良好營養補充也有相當的重要性;接下來會有第二季劇情的些微劇透,如果你在意的話,那就先看到這裡為止,等你看完第六集再來回讀接下來的內容。

吃對營養幫助學習
大學指考延期,但試還是要考,不知道準備應考的同學們,你平常三餐都吃些什麼呢?是隨便買個麵包配大杯飲料,或是隨便吃吃呢?之所以會這麼問,是因為一個人的營養狀況是否良好,也會影響到學習表現。

東大特訓班第二季第六集裡,為了櫻木準備了午餐給參加集訓的同學們吃,有豬肉咖哩跟菠菜玉子燒,在吃的同時提到,鍛鍊體力與腦力,吃很重要,想要考上東大就要注重每一餐,而這不只是要考東大成立,不管是要準備公務員考試,還是考大學也適用。

豬肉咖哩飯的豬肉富含能消除倦怠感的維生素B1,適合讀書後疲勞的身體;至於菠菜玉子燒,櫻木則說它含有必需胺基酸,是合成神經傳導物需要的營養,雖說後者的解說有點簡略,但原則上沒有問題,而且菠菜也是纖維、葉黃素葉酸以及鐵質的好來源。

除了上述的營養素,其他還有鮭魚、鰻魚、土魠魚、鯖魚等富含EPA與DHA的魚,或是含有豐富GABA的韓式泡菜、番茄和發芽玄米,也都是對學習有正面幫助的食物成分。

吃太飽讓你想睡覺、影響集中力
當劇中大家吃完飯回到教室後,學生們紛紛抱怨吃太飽,很想睡,這樣要怎麼繼續用功讀書呀!
這時候櫻木點名小杉麻里(志田彩良飾),問她「吃飯吃得太快,人體會出現什麼變化?」

「血糖值會快速上升」小杉這麼回答。

相信你應該也有類似的經驗,飽餐一頓之後,如果沒起來走動走動,就這麼坐著,很容易會想睡覺;而這不是你的錯覺、也不是身體出現大問題。

答案就如同小杉說的,血糖上升太快了。飯、麵包、麵、馬鈴薯等,都是提供碳水化合物的食物來源,而碳水化合物能促使血清素生成;此神經傳導物質不僅能讓人感到心情輕鬆,也可能會想睡覺。

當人們吃太飽的時候,尤其是這一餐裡面有相當比例的碳水化合物,這就很可能會讓你接下來出現想睡覺、注意力不集中的情形。只是,為什麼吃碳水化合物會促使血清素生成?機制可能是這樣:

當血糖上升的時候,為了把血糖降下來,胰臟的Beta-細胞會釋放出胰島素,傳遞訊息給肝臟和肌肉細胞,讓血中的葡萄糖進入細胞裡,進而降低血糖;不過不只是葡萄糖能進入細胞,脂肪酸,還有色胺酸以外的胺基酸也會進入細胞存起來,或是進行合成作用。此時,被排擠的色胺酸就很容易能去合成血清素。

避免飯後想睡覺的4種飲食建議
為了有更好的身體與精神狀態,食物要適當挑選不用說,也要把怎麼吃才能有好精神這件事給考量進去,底下提供幾點給大家參考:

一、別吃太飽
有些人可能會覺就是要吃到很飽,才算有吃飯,但這樣其實不太好,一般來說吃七分飽就好,別讓自己有那種肚子脹滿的感覺,稍微的飽就好。

二、適量吃碳水化合物
精製澱粉、簡單糖,或是一次吃太多澱粉食物,都可能會讓我們餐後血糖快速上升,促使胰島素快速釋放;為了避免這個情形的發生,減少澱粉類食物的攝取量,例如本來吃一碗,可以減量到半碗;減少精製澱粉的用量,例如白米部分以纖維含量較豐富的大麥、燕麥或糙米等取代,雖然總碳水化合物的量可能不會差太多,但卻能延緩飯後血糖上升的速度。

三、改變食物吃的順序、吃黏黏的東西
如果你的一餐裡面有菜、肉和飯的話,那麼不要一開始就吃飯,先從蔬跟肉吃起,先細嚼慢嚥的吃這兩類,接著再慢慢吃飯,雖然是同樣的內容,卻會給飯後血糖帶來很大的影響。

另外,如果有秋葵、山藥或是納豆等本身帶有黏性的食物,一起吃也有延緩血糖上升的效果。

四、飯後輕鬆散步個幾十分鐘
用餐完畢後,不要馬上就跟沙發或是床融為一體,這個時候輕鬆的散步一下,這樣能幫助延緩飯後血糖上升的速度,幫助你思緒清晰。

想要更有效率的學習嗎?除了試試看日劇裡的學習與應考技巧,也記得要吃得營養、吃對大腦友善的食物喔!

(文章授權提供/安永生活誌)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