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睡出單側扁頭 恐影響臉部對稱

寶寶睡出單側扁頭 恐影響臉部對稱

2021/4/27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一名6個月大的早產男嬰,活動力及餵食狀況都正常,近日父母發現頭部形狀不對稱,右後方看起來扁扁的,而且逐漸變得明顯,因此帶男嬰就診。經檢查為無顱骨骨縫早閉現象後,醫師判斷為「姿勢性頭形畸形」,先給予父母衛教,藉由增加變換姿勢的頻率,觀察狀況是否有改善。一個月後回診,男嬰頭形不對稱的情形更嚴重,醫師建議穿戴矯正型頭盔,中間經過幾次的調整塑形,兩個半月後達到理想中的頭形,進而把頭盔移除。

多數是長時間躺臥造成 需就醫確認非先天性疾病
奇美醫學中心神經外科醫師嚴世島表示,姿勢性頭形畸形相當常見,幾乎都發生在新生兒剛出生的前幾個月,主要原因為寶寶長時間躺臥所致,畸形包括最常見的單側後腦杓扁平,前後一邊略為突出另一邊扁平,嚴重甚至會影響到臉部的對稱性;其他因素還包括早產兒、困難生產、斜頸症及神經肌肉等都可能造成姿勢性頭形畸形。

看到外觀上的不對稱日益嚴重,家長難免會擔心,但只要確定嬰兒是因為姿勢,而不是先天性的疾病所造成的頭形改變,就可以稍稍放鬆一下,因為這不是一種疾病,日後也不會影響腦部正常發育。

既然姿勢性頭形畸形不是一種疾病,那還需要去就醫嗎?答案是需要的,主要還是要檢查排除其他的病因,如:顱骨骨縫早閉症或是斜頸症等。另外,診斷與治療另一個目的是基於外觀上的考量。若不處理,小孩在成長過程中若面臨外觀上的異常,很可能造成日後心理上的影響。

初期變換睡姿來改善 嚴重可戴塑形頭盔重塑頭形
治療方式其實相當簡單,若早期發現,在還沒有很嚴重的情況下,多半可採用變換姿勢來改善頭形異常;若效果有限或變得更嚴重,則可戴塑形頭盔重新塑造正常渾圓的頭形。客製化的頭盔經過電腦計算後,製造出專屬於每個嬰兒的頭盔,而且配戴過程必須因應嬰兒顱骨生長的速度調整,才能發揮最大效果。

值得注意的是,頭盔通常在1歲前使用效果較好,1歲之後頭骨慢慢變硬後就很難去塑形了,也需注意嬰兒戴上頭盔後是否有悶熱的情況,因新生兒的汗腺尚未發育成熟,如不注意恐造成皮膚發炎或熱疹產生。嚴世島提醒,民眾勿隨意自行訂製頭盔,若有相關問題,應就醫檢查。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