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熟女全身抽蓄像中邪 卵巢畸胎瘤惹的禍

輕熟女全身抽蓄像中邪 卵巢畸胎瘤惹的禍

2021/3/26
(優活健康網記者黃苡安/綜合報導)記憶變差、雙腳麻痛竟是得癌症!29歲邱小姐因全身抽蓄送急診,抽蓄停止後,目光呆滯,表情漠然,家屬表示一個月前人還好好的,工作也正常,下班與同事一起出去玩,但逐漸像中邪似的,先是記憶力變差,忘東忘西,無法工作,接著在家喃喃自語,不太理人,帶她去收驚也沒變好。另一名60歲李先生,從年輕時每天抽1、2包菸,最近幾個星期兩隻腳越來越麻痛,走路也越來越不穩。

經過診斷後,邱小姐是因為卵巢畸胎瘤引起抗NMDA受體腦炎,切除卵巢畸胎瘤後逐漸康復。李先生則因小細胞肺癌導致感覺神經病變,目前正在治療中。

腫瘤伴生神經徵候群 常在腫瘤初期就引起神經系統異常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神經內科醫師周友芳表示,邱小姐和李先生的腫瘤部位都不在神經系統,卻能引起神經系統的異常,例如癲癇、記憶力變差、精神症狀、小腦或周邊神經病變,這是所謂的腫瘤伴生神經徵候群。它出現的神經症狀和腫瘤發生的部位、轉移處、併發症及治療所造成的副作用無關,常常在腫瘤還沒有被發現,或是連腫瘤都無法靠檢查發現時,就會引起神經系統異常。

周友芳指出,這是因為腫瘤表現(分泌)出神經蛋白,誤導我們的免疫系統去攻擊自身的神經系統,範圍包括腦或脊髓、周邊神經、視覺系統、神經肌肉交界處及肌肉(見下圖),使得臨床表現會與許多疾病類似,也因為它可能是腫瘤的起始徵兆,所以必須小心鑑別診斷。

有些癌症在神經症狀出現5年後才確診
腫瘤伴生神經徵候群發生的機會和症狀,依腫瘤的種類而不同,最常見的是藍伯-依頓肌無力症候群,佔小細胞肺癌的3%,重症肌無力,佔胸腺瘤的15%。而9%的小細胞肺癌有一種或一種以上的腫瘤伴生神經徵候群,例如藍伯-依頓肌無力症候群、感覺神經病變、邊緣系統腦炎。那麼腫瘤伴生神經徵候群的症狀和相關癌症有哪些呢?可參見下表。

腫瘤伴生神經徵候群相關癌症表
邊緣性腦炎
相關癌症:小細胞肺癌(最常見)、睪丸癌、乳癌、胸腺瘤、畸胎瘤、何杰金氏淋巴瘤。

小腦病變
相關癌症:小細胞肺癌、婦科癌症、何杰金氏淋巴瘤、乳癌亞急性周邊神經病變小細胞肺癌、乳癌、卵巢癌、肉瘤、何杰金氏淋巴瘤。

自主神經病變
相關癌症:小細胞肺癌、胸腺瘤

周邊神經病變
相關癌症:肺癌、乳癌

藍伯-依頓肌無力症候群
相關癌症:小細胞肺癌、前列腺癌、子宮頸癌、淋巴瘤

重症肌無力
相關癌症:胸腺瘤

僵人症
相關癌症:乳癌、小細胞肺癌、何杰金氏淋巴瘤

因此,認識腫瘤伴生神經徵候群是非常重要的,因為它可能是腫瘤的初始症狀,有的癌症甚至在神經症狀出現4、5年後才被診斷。若能藉此早期診斷癌症,早期治療,可以增加患者的存活率和生活品質。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