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電視很放鬆?其實你的大腦還是很活躍

看電視很放鬆?其實你的大腦還是很活躍

2021/3/1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看電視時會放空,但會放鬆嗎?根據相關腦科學研究,看電視時大腦還是很活躍,反而沒有放鬆的效果!記得有一次跟老婆去吃自助餐,夾好菜後入座,座椅前方剛好有一台電視,播著八點檔本土連續劇。雖然劇情很誇張,但我眼睛還是一直盯著電視看;看著看著,老婆突然問我:「奇怪,你平常不是不看電視,這個連續劇你也不曉得劇情是什麼吧?幹嘛一直盯著電視看啊?」

在上面這段對話裡,隱藏著兩個關鍵:
1. 我平常不看電視
2. 但電視打開時我會超想看

不看無所謂,看了就上癮
不曉得大家有沒有類似的經驗,當電視打開時,就會一直盯著想看……。有時也不知道自己在看什麼,然後當遙控器切轉了好一會兒,突然停下來的時候,心裡會想:剛剛自己到底看了什麼?說真的好像也想不出來。這時才會知道,自己不是在看電視,是進入放空狀態啊!

雖然看電視還蠻適合放空的,有時也的確讓人心情很輕鬆,但我也發現,看著看著會上癮,有的時候甚至捨不得放下遙控器。但如果恰巧看的是政論節目或新聞,往往又會讓自己心情受到影響。仔細想過後,我的結論是:電視真的吸引我太多的注意力及時間,但卻沒有得到相對應的產出。

這樣過了幾年之後,某一天,我決定戒除掉「看電視」的習慣。

一開始還是有點難度的,因為忍不住就會「不小心」按下遙控器、一按下就又會看很久,看完後充滿了罪惡感。感覺很像是戒煙,就一直有個癮在。後來就直接收起遙控器,不讓它留在顯眼的地方。然後,在一陣子後,就慢慢習慣了沒電視的日子。偶爾想看的時候,打開YouTube 瀏覽一下,但至少是自己選的節目,而不是無意識讓電視餵的,而且也只是在吃飯或搭車時看一下,頻率比看電視時低了很多很多。

最近搬新家,就直接沒裝電視了,完全沒有看不看電視的困擾。其實不看電視,總的來說有幾個好處:

1.多出很多時間:沒有電視,不看政論節目也不追劇,以往花在電視上的時間就可以用來運動、陪小孩、做其他的事情、甚至上網也好,至少這都是自己選的。不蓋你,你會發現自己突然多出很多時間!

2.小朋友不會黏著電視看:這是更重要的收穫!我們家兩個寶貝女兒,雖然偶爾我們也會讓他們看一下電視,但是大部分都是爸爸媽媽挑選YouTube 來播放,或是一小段的卡通時間。因為他們很少看到爸爸媽媽坐在電視前,所以也不會有一直要看電視的習慣。

然後,最美麗的風景是:他們會坐在沙發上,拿起書來看!要不也是玩自己的玩具,而我們就在身邊陪伴著他們……這不是比全家人一起盯著電視更棒嗎?

戒掉電視,立馬多出許多時間
別誤會,雖然我覺得偶爾放鬆很棒,看部電影調劑一下心神也有其必要,但是依照我最近讀到的腦科學相關研究,看電視時你的大腦還是很活躍,反而沒有放鬆的效果!

戒掉電視,你馬上就會發現生活中多出了許多時間。不管是拿這些「多出來」的時間運動、看書、跟家人一起、甚至是出去走一走……都絕對比看電視留下更多的美好!而且最重要的是:孩子也會因為看到爸爸媽媽不看電視而學習模仿,自然而然擺脫電視的桎梏。

生活,就是因為這一點一滴的時間利用才會不斷變得更好!就從今天起,不要再打開你家的電視了吧!

(本文摘自/工作與生活的技術/商周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