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癬害她失業失婚 生物製劑治療重生

乾癬害她失業失婚 生物製劑治療重生

2021/1/11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陳女士是一名受乾癬疾病折磨的低收入戶,身為家中經濟支柱的她必須身兼多職以撐起家計,但卻因為乾癬不雅觀的病灶使她四處求職碰壁,還接連著失婚、車禍受傷等打擊,沮喪的她索性斷髮求生,剪了個像小男孩般的超短髮,希望斷捨離種種困境。所幸她仍不放棄求診,聽從醫師建議後,接受最新生物製劑治療,約三個月後皮膚病灶清除,甚至有時會忘記自己得過乾癬,曾面臨乾癬失意、失業、失婚等三大打擊的陳小姐,現在不僅重拾自信留回長髮還找到一份穩定的工作,讓生活重回軌道,翻轉人生。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皮膚部主治醫師邱顯鎰醫師說明,乾癬為免疫失調導致的發炎性疾病,不具傳染力,臨床觀察患者男性多於女性,好發20-30歲或50-60歲左右族群,常見皮膚乾裂、痛、癢等症狀,還可能合併鮮紅斑塊、脫屑情形,嚴重者不僅病灶佈滿全身,患者還因乾癬常常會有白屑飄落因此常遭外界誤解是衛生不佳或傳染病,嚴重影響生活、職場、學業及人際關係,且這類患者未來罹患憂鬱症及三高的風險也比一般人高,不可不慎。


 
(此為示意圖,非案例本人)
乾癬雖常反覆發作,但可藉規律治療來控制疾病,現有傳統治療包含口服藥、外用藥膏及照光治療,其中,口服藥在定期監測肝腎功能下能提供一定程度的療效,而外用藥膏則需每天塗抹使用,較為不便會影響患者持續治療意願;照光治療雖然溫和,但考量到需要頻繁回診照光,可能不利於學生或上班族群配合治療用以控制病情,若患者經服藥、擦藥及照光後都未見好轉時且病況嚴重時,現有健保給付生物製劑可提供治療。

邱顯鎰醫師進一步解釋,生物製劑為「治療性單株抗體」,相較於傳統治療,是更為精準的治療方式,藉由每次的療程能有效緩解發炎症狀,改善皮膚病灶,有助於提升工作、人際關係及生活品質,日前健保給付一款最新生物製劑,藉調節免疫系統、阻斷特定發炎媒介,研究顯示,達9成患者可改善皮膚問題,約6成患者皮膚病灶幾乎可恢復乾淨,提供病友一個治療新選擇,總計已有八款生物製劑獲健保給付。

邱顯鎰醫師提醒,冬天日夜溫差大,不僅要慎防新冠病毒與流感病毒的傳播,又受日照減少影響使乾癬惡化,因此冬季常是乾癬患者的黑暗期,有些病友嘗試坊間泡鹽水、服用蟾蜍、用梳子狂梳頭皮、或沖超高溫的熱水澡等方式,甚至多吃薑母鴨、羊肉爐等補品,但是當心補身不成恐傷身反而誘發乾癬。邱顯鎰醫師建議,遵循醫囑及積極治療搭配規律生活習慣才是根本,秋冬可勤擦乳液保濕皮膚來保養,才能與病同行、穩定乾癬。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