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養生不只進補 三九貼祛寒防過敏

冬至養生不只進補 三九貼祛寒防過敏

2020/12/22
(優活健康網記者黃苡安/綜合報導)5歲的小弟弟一早起床就打噴嚏、流鼻涕伴咳嗽,去年求診中醫,接受穴位敷貼之後,媽媽發現到了今年冬天,弟弟鼻過敏症狀明顯改善,感冒頻率減少,以往遇到下雨天就發作的鼻過敏也緩解很多。另一名8歲的小朋友,從小就怕吃藥,但反覆鼻塞、流鼻涕、睡覺張口呼吸,因此去年也選擇穴位敷貼,治療後,早上起床的鼻過敏症狀也隨之減輕。

一年多來鼻水流不停 接受穴位敷貼症狀緩解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中醫科醫師鄒曉玲表示,過了立冬,大家都開始冬令進補,冬季天冷風大,也是虛寒性過敏性鼻炎與氣喘好發的季節,在這個時候利用溫陽通絡的中藥製作藥餅,敷貼在相對應的穴位上,即冬季三九貼,可以達到溫肺祛寒的功效,降低鼻過敏與氣喘症狀的嚴重度。

鄒曉玲指出,臨床上也遇到不少老年人因為年長體虛、器官功能衰退,表現慢性鼻炎的症狀;一名71歲的老太太,整日鼻水流不停已經一年多,伴隨身體發冷,經過口服中藥與穴位敷貼治療兩周後,鼻水量大幅減少,身體也比較能夠抗寒。

少吃寒涼冰冷食物 皮膚發炎不適合進行療程
虛寒性體質者表現的症狀多為畏寒、鼻水清稀如水、或咳嗽痰涎清稀,平時應少吃寒涼冰冷的食品,包含冰品、茶類飲品、西瓜、水梨、葡萄柚、柚子、椰子、橘子、硬柿子、山竹、蓮藕、綠豆、白蘿蔔、大白菜、苦瓜、黃瓜、絲瓜、冬瓜、番茄、竹筍等。

今年度冬季三九貼時間從109年12月21日起至110年01月30日(一九:109/12/30、二九:110/01/08、三九:110/01/17),過敏、氣喘屬於虛寒證的族群,可以每隔一、二周進行一次穴位敷貼,共敷貼三回;皮膚過敏與急性發炎狀態時則不適合進行三九貼的療程,建議經中醫師評估後再進行治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