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入女孩們的職業 男孩也能發光

投入女孩們的職業 男孩也能發光

2020/6/27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如果你兒子的學業表現不怎樣,他的工作特別有可能被外包。健康照護產業有許多不會被外包的工作,這類工作不需要高學歷,也適合男性,例如緊急救護技術員和放射師等。

還有其他許多傳統上由女性擔任的健康相關職業,是無法外包、不需要高學歷、薪水也不錯的:口腔衛生師(註)、按摩治療師、內科助理。口腔衛生師的平均年薪為7萬2千美元,是牙醫助理的2倍;但男性口腔衛生師很容易被歧視,因為某些病患只願意讓女性衛生師將手指放入口中。同樣的問題在按摩治療師身上也可看見,但如果你兒子的身體強壯,一般大眾對深層組織按摩的需求會讓他很受歡迎。雖然按摩治療師的平均年薪是4萬8千美元,但很多獨立開業的按摩治療師時薪可以達到80美元,工作時間也很有彈性。如果你的兒子選在高級社區執業,他的顧客通常會願意支付更高的費用。男性內科助理比較沒有被歧視的問題,平均年薪是10萬美元以上。

對上學沒興趣的男孩,不妨找個可以發展成未來職業的興趣。舉例來說,亞當向來和學校磁場不合,但爸媽注意到他對身心障礙鄰居特別照顧,同時發現居家照護產業每年成長近40%,他們帶亞當去拜訪長者朋友。亞當知道自己被需要時,眼中露出興奮光芒。

不重視職業教育,將嚴重傷害學業成績不佳的兒子們。對多數家庭來說,減少職業教育讓大家覺得這些男孩們的需求(包括男孩本身)是可以丟棄的。但是看看日本成功的職業教育:99.6%的職校畢業生都能找到工作。明瞭未來機會的老師,也能用類似資訊幫助男孩填補失落的目標感。

布蘭登回憶道:「我天生就不是上學的料,但大家都說我很會與人相處。有一天,老師在課堂上說:未來世界需要男人當小學老師和社工。在我要離開教室時,她叫住我,說她在說那句話的時候,想到的是我。讓我受到很大的鼓舞,最後我上了大學,拿到小學老師的證照。」

正是因為如此,我們需要平權法案、補助金和獎學金,來幫助像亞當和布蘭登這樣的男孩進入傳統上以女性為主的行業。

平權法案給的不只是機會,獎學金也不只是給錢,它們是個社會暗示—男性們,我們需要你們加入社工行列、加入小學。兒子聽到的社會暗示不再是「國家需要你的身體」,而是「我們的孩子、我們的社會,需要你的腦袋」。

註:dental hygienist,是具有專業證照的牙科專業人員,主要工作為預防民眾口腔疾病,從事口腔衛生的相關技能。台灣尚未有此行業。

(本文摘自/男孩危機:偽單親、兩性失衡、缺乏競爭力,兒子的未來正在崩解,我們該如何出手相助?/三采文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