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盲腸炎 微創手術解危寶寶順產

孕婦盲腸炎 微創手術解危寶寶順產

2020/4/23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一名30多歲孕婦懷孕26周時,突然腹痛難耐,她擔心胎兒出問題立即就醫,檢查發現寶寶沒有異狀,醫師以觸診、超音波及抽血檢查,診斷孕婦罹患闌尾炎,經腹腔鏡微創手術切除盲腸後,孕婦已康復,並於日前產下足月的健康寶寶。

懷孕疼痛部位可能在中間或右上腹
南投醫院外科醫師黃信傑表示,闌尾炎的症狀為右下腹痛、發燒、噁心、嘔吐等,孕婦隨著懷孕子宮脹大,因此疼痛的部位有時會不太典型,可能會出現在中間甚至右上腹部疼痛。為了胎兒健康,醫師不會安排X光或電腦斷層,會依患者狀況安排超音波或核磁共振檢查。

可採抗生素治療替代 療程會拉長
黃信傑醫師表示,懷孕期間罹患闌尾炎,若不接受手術治療,可安排抗生素治療,但單靠抗生素治療,療程會拉長,且仍有闌尾炎復發的可能。如果闌尾潰爛甚至破裂,恐導致腹膜炎,嚴重危及母嬰的生命安全。

黃信傑醫師指出,腹腔鏡微創手術的傷口較小,恢復較快,且手術時會盡量避開子宮,避免刺激胎兒。術後也會與婦產科跨團隊合作,監測胎兒狀況,確保母嬰健康。術後復元期,孕婦與一般民眾差不多,大都不影響後續的生產。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