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亮紅燈 櫃姐關節腫痛險失業

免疫亮紅燈 櫃姐關節腫痛險失業

2020/4/10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一名現年20歲的鞋子名店櫃姐,日前忙於百貨周年慶,卻逐漸發現自己的手指關節、腕關節與膝關節常腫脹疼痛到不聽使喚,尤其清晨時分常會僵硬疼痛,症狀需持續至中午才會略為改善。令人困擾的是,其工作須常幫客戶試鞋或到倉庫取貨,但因關節活動受限,往往搞得倉庫一團亂,或蹲下後卻爬不起來,嚴重時甚至需旁人攙扶才能勉強站穩。

收治該患者的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內科部風濕免疫科洪偉哲醫師表示,這名櫃姐初次就診時,精神狀況並不好,她自訴雖已使用一般止痛消炎藥物近三個月,但效果不如預期,手腳關節帶來的疼痛幾乎令工作停擺,甚至樓管還要求撤櫃;種種打擊讓她苦不堪言,體重短短三個月驟降5公斤。

圖一、患者之手指關節常腫脹疼痛與晨間僵硬,長久下來,導致皮膚粗糙、失去光澤與彈性。

不可輕忽的三大自體免疫關節炎 千萬要當心!
類似的故事在自體免疫性關節炎患者身上並不少見,尤其以類風濕性關節炎、僵直性脊椎炎與乾癬性關節炎等發炎性關節炎佔多數。以上三種關節炎屬於全身系統性發炎疾病,起因包含先天基因影響,但多數患者屬於後天免疫失調所致,導致自身免疫系統產生異常抗體及細胞激素侵犯相關組織與器官,常見症狀多為關節紅、腫、熱、痛以及關節晨間僵硬。不同於一般關節退化或肌肉痠痛,自體免疫發炎性關節炎的病因源自免疫系統出問題,許多患者初期並未意識到,僅以為是一般老化關節疼痛而未積極就診,導致關節因持續發炎而導致結構破壞失能,甚至會併發關節外共病,恐嚴重影響患者生活品質。

國外研究顯示,類風濕性關節炎與乾癬性關節炎患者罹患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不亞於糖尿病患者;而僵直性脊椎炎併發虹彩炎、發炎性腸道疾病的比例也比遠高於一般人。以上三種自體免疫發炎性關節炎合併代謝症候群的風險也會增加。除此之外,這三種關節炎可能造成患者日常生活失能、關節結構性的破壞,造成不可逆的關節變形,最終導致社交畏懼,因此自體免疫性關節炎患者罹患憂鬱症比例也很高。

洪偉哲醫師指出,據國外研究發現,自體免疫發炎性關節炎若未積極處理,半年內關節即會出現受損,因此千萬要把握前半年的黃金治療期。

圖二、一名 16 歲男性僵直性脊椎炎患者,因未前往風濕免疫科掌握黃金治療期,長期慢性下背部疼痛發炎,導致上背不適和胸廓活動受限,因而接受相關外科手術治療。

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降低共病提升生活品質
洪偉哲醫師說,目前自體免疫發炎性關節炎的治療方式多元,包含初期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低劑量類固醇及主要的免疫調節劑與後線的生物製劑等。臨床醫師會依據患者的體質及病情狀況,提供不同的治療選擇,除此之外,亦會視情況搭配跨科整合團隊治療。洪偉哲醫師表示,目前針對自體免疫發炎性關節炎的醫療處置,只要患者及早就醫,定期回診以及規則接受治療,絕大多數都可達到很好的控制效果且有效降低罹患共病的機率,甚至達到完治的目標,回歸正常的生活功能與生活品質。

圖三、一名 33 歲男性乾癬性關節炎患者,過去尚未就醫治療前,手指與腳趾關節慢性發炎,長期腫痛變形。

個案中的櫃姐目前持續接受口服藥物治療及合併生物製劑使用,現今關節腫脹疼痛與活動度即明顯改善,已順利成功返回原工作崗位,恢復原有的生活品質,重拾歡樂人生。

洪偉哲醫師提醒,自體免疫系統疾病雖然有部分遺傳因素,但環境壓力與相關誘發因子仍是導致發作的主因。建議這些患者平日飲食宜均衡營養、補充足夠水分,避免沾染菸酒,並維持正常生活作息、培養運動習慣,最重要的是定期回診配合醫師治療,才能有效提升生活品質。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