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檢測準則 快速檢測你是骨鬆人嗎?

2檢測準則 快速檢測你是骨鬆人嗎?

2020/2/1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大家應該知道要測量自己有沒有骨質疏鬆的問題,必須要去醫院測量才會知道,但就像很多疾病一樣,當有症狀出現時,其實你很可能早就有嚴重骨質疏鬆而不自知了,我們常常說預防重於治療,最好是不要有骨質疏鬆,假設你真的已經發生了,當然還是早期治療比晚期治療好。

一般人骨密度最高的時候大概是30 歲,一旦過了這個年紀,你身體吸收和維他命D 的能力都會大幅下降,另外製造骨頭的細胞活性也會減弱,所以骨密度只會一直降,我們能做的事只有兩件,第一件就是在年輕時存骨本,把骨密度弄高一點,第二件事就是讓骨密度下降的速度慢一點。癌症目前沒有太多方法可以預防,但是骨鬆只要你提前預防和重視,是有方法可避免發生的,這也是為什麼我要一直提醒大家,骨質疏鬆這個問題真的要很重視的原因了。

骨中鈣質隨不同年齡的變化
一般來說,0 ∼ 35 歲時期,造骨細胞活性大於破骨細胞,也是骨密度會不斷增加的高峰期。以男性而言,40 歲開始之後造骨細胞活性下降,骨密度也開始往下降了,這個現象在女性更明顯,因為女性荷爾蒙的關係,女性荷爾蒙有刺激造骨細胞、抑制破骨細胞的作用,但女性一旦停經後,破骨細胞活性不會再受到女性荷爾蒙的抑制,造骨細胞也不再受到刺激,破骨細胞的活性會大幅超越造骨細胞,所以女性的骨密度流失速度會比男性來得快,這也說明為什麼很多停經後的女性會有骨質疏鬆的原因了。

另外一個年紀大了會骨質疏鬆的原因是小腸吸收鈣的能力也會隨著年紀變大而慢慢變差。人體鈣的吸收平均每10 年,以5 ∼ 10% 的速度驟降。以一般健康的成人來說,年老了最低鈣的吸收率可能降至年輕時的25%,更年期前後婦女最低更可能降至剩下17% 的吸收率。所以骨鬆這個問題真的很嚴重,一個不小心跌倒就可能導致終生臥床或必須在輪椅上休養,生活品質也就喪失了。

〔快速檢測 1〕你是骨鬆高危險群嗎?
如果有以下的情形或生活習慣,都可能是骨質疏鬆的高危險族群,請特別注意。

  • 進入更年期的婦女,40 歲以前停經。
  • 切除卵巢、子宮者(建議婦女不要輕易切除子宮,切除子宮對於卵巢長期功能還是有影響,且根據研究指出,切除子宮後對於骨鬆也是有一定的影響)。
  • 家族遺傳、家族有老年性骨折者。
  • 體格瘦小、體重過輕、不當節食減肥者(體格瘦小、體重很輕的人,尤其年輕女性BMI 小於18 者,太瘦的人很容易骨鬆,因為瘦的人骨頭負重不夠,所以若長期缺乏運動鍛鍊,就很容易有骨質疏鬆的問題)。
  • 鈣及維他命D 攝取不足者。
  • 長期酗酒及抽菸,大量攝取咖啡、茶。尤其抽菸、喝酒會影響鈣的吸收,或抑制造骨細胞的活性。
  • 長期服用類固醇、抗痙攣藥、利尿劑、抗凝血劑、胃藥等治療者。
  • 其他疾病患者:腎病或肝病、糖尿病、腎結石、高血鈣、甲狀腺機能亢進、甲狀腺機能過盛、風濕關節炎、僵直性脊椎炎及某些癌症患者等。

〔快速檢測 2〕【骨鬆332】檢測準則
記住「骨鬆332」的口訣,三個數字分別代表以下三種狀況:

對抗骨鬆的三級預防措施

  • 一級預防:是指增加骨密度的最高值,這個是針對35 歲前的人,趁還可以增加骨密度數值前,認真攝取和補充。
  • 二級預防:是指提早發現,提早治療。如有腰痠背痛、變矮了、駝背等症狀,就要特別留意,並要高度懷疑有骨鬆了。
  • 三級預防:是指預防骨折,積極治療和康復。如果你的數值已經超過-2.5 了,要配合醫師積極治療,另外就是格外小心避免跌倒傷害,否則一旦骨折後果不堪設想。

(本文摘自/每日好D【實踐版】/采實文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