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食又少日曬紙片人恐成骨鬆高危險群

節食又少日曬紙片人恐成骨鬆高危險群

2013/9/25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採訪報導)什麼?減肥可能會導致骨質疏鬆,美國研究發現女性節食18個月後,體重雖減少7磅,但體內的骨密度更是急遽下降,恐引起骨質疏鬆,萬芳醫院風濕免疫過敏科醫師許惠晴也表示,體重過輕是骨質疏鬆症的危險因子之一,因此身體質量指數(BMI)小於18.5 kg/m2的民眾更要提高警覺。

許醫師表示,骨質疏鬆是全球第二大的流行病,僅次於心血管疾病,且台灣約有1/3的婦女一生中會發生一次脊椎體、髖部或腕部的骨折;因此建議停經後的婦女要特別留意骨鬆的問題,因荷爾蒙中的雌激素能保護骨質,停經後荷爾蒙失去作用,容易增加風險,又因骨鬆不易發現,常待老年人骨折後才會發覺,因此如果民眾發現身高有變矮的傾向且本身體重過輕者,都不能輕忽。

停經婦女、骨感美人  恐增骨鬆風險

骨鬆已不再是老年人的專利,近年來流行骨感風,許多少男、少女紛紛節食減肥,又為了維持皮膚白皙、日曬不足且多從事靜態運動,容易使得質吸收不足,骨量密度不高,增加骨質疏鬆的風險;而身材瘦小的民眾,相對的,肌肉與骨骼本身的承受力就較弱,容易因為小碰撞、跌傷而引起骨折。

許惠晴醫師說明,目前可藉由儀器來測量骨質密度,正常骨密度(T值)應為正值,而T值介於-1~-2.5則為骨質缺乏,應立即前往就醫,以免提高骨折風險;統計指出,引發髖部骨折者一年內致死率女性達15%,男性則高達22%,不可不慎。

陽光、運動、維生素三者缺一不可  養成好骨本

醫師建議,平時要多注意活性維生素D3的攝取,並適度曬太陽、保持規律運動、維持適當體重以及不抽菸、酗酒,來幫助養足骨本;鈣質和維生素D的補充可由飲食著手,多攝取奶類、優格、穀類等製品;若需食用補給品來補充時,也要遵從醫師指定劑量,確保健康。

維生素D需要經過日曬,轉化成活性維生素D3,日曬幫助鈣質代謝、骨質形成,因此陽光、維生素、規律運動三者皆不能少。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