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窒息意外 兒科醫師籲同室不同床

避免窒息意外 兒科醫師籲同室不同床

2019/12/5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兒童死亡回顧分析研究中顯示,27名14歲以下孩童死亡案例,其中有5名是死於意外窒息,他們的共同點是與父母同睡大床,或採趴睡姿勢,因父母一時疏忽而釀成悲劇。專家呼籲家長,1歲以下寶寶任何時間皆應保持「仰睡」姿勢,而且和大人要「同室不同床」。

高雄醫學大學與國立成功大學組成之研究團隊發現,新生兒的死與照顧者的照護,以及睡眠環境息息相關。其中有位寶寶平時與父母同睡一張床,母親半夜會以側餵方式哺乳。某日父親醒來,嬰兒已不幸窒息身亡。另一名3個月大的嬰兒則是和媽媽同睡一大床上,凌晨喝完配方奶後就睡在媽媽旁邊,早上被發現已無呼吸心跳。

梁富文助理教授指出,造成兒童死亡的原因很多,在回顧的27名個案中有17名(63%)其實是可預防的,如意外事故、他殺;比較難預防的是,極早產、先天畸型或疾病相關。針對兒虐及意外事件頻傳,高醫早於2014年和高雄市政府社會局合作,成立全國首創之「高雄市兒童少年驗傷醫療整合中心」,為兒童友善且專屬的一站式驗傷空間,去年進一步成立「衛福部高屏區兒少保護區域醫療整合中心」,迄今共協助社會局鑑定172複雜案件,協助檢方偵查共計39案,將過往兒虐案件通報到司法偵辦耗時2-3年,縮短至3個月。

6個營造嬰幼兒安全的睡眠環境
高醫小兒心肺科主任徐仲豪表示,如何營造嬰幼兒安全的睡眠環境,有幾個建議方向。
1.大人與小孩盡量「同室不同床」。
2.1歲以下寶寶任何時間皆應保持「仰睡」姿勢。
3.使用毛毯保暖時,應減少蓋住臉部的機會。
4.床的表面必須堅實平整,不可有鬆軟物件,如枕頭、填充玩具等。
5.勿讓嬰兒睡在沙發或趴睡父母身上。
6.避免環境過熱,勿穿著太多衣物與過度包裹嬰兒。

降低兒童死亡率為先進國家的重要施政目標,立法院在今年3月通過修正《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第13條,增列中央衛生主管機關應進行6歲以下兒童死因回溯分析並定期公布分析結果。今天的研討會,有中央及地方醫衛、社政及司法等單位共同與會,期盼透過公私部門商議,建立兒少成長的友善環境,讓未來的主人翁能平平安安長大。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