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術後未追蹤 OL克隆氏症頻復發

手術後未追蹤 OL克隆氏症頻復發

2019/12/3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現年35歲的女性上班族小美(化名),6年前曾因腹痛、腹瀉就醫,發現腸道狹窄而將右側部份大腸切除,切除後因症狀好轉而未持續追蹤;但兩年後又出現同樣症狀,經大腸鏡檢查,吻合處又有潰瘍產生,再度出現狹窄,又接受第二次手術。

一年前,小美又因腹痛、腹瀉且夾雜血便情況輾轉至義大醫院就診,收治該患者的義大醫院胃腸肝膽科主任戴啟明醫師,診斷後發現,小美體型瘦小,體重只剩下30公斤,經大腸鏡檢查發現大腸吻合處有發炎潰瘍,根據其過去病史及內視鏡發現,診斷是發炎性腸道疾病中的克隆氏症。後經治療,先後使用類固醇、免疫調節劑皆無法有效緩解,所幸使用生物製劑後,才令症狀明顯好轉,目前療程結束進入臨床緩解期,且從內視鏡觀察,已達黏膜癒合的治療目標,並恢復原本體重與正常生活。

克隆氏症年輕患者居多 影響生活甚鉅
戴啟明主任提及該患者時仍心生感嘆,過去醫學報告顯示,克隆氏症患者若開刀後未持續追蹤治療,復發機率極高,尤其克隆氏症以年輕族群居多,較易發生於20至40歲左右,若遇此病多數患者都會懷疑「為什麼只是拉肚子卻治不好?」不僅影響日常生活作息,也造成心理莫大壓力

戴啟明主任解釋,克隆氏症是發炎性腸道疾病的一種,據統計,目前台灣盛行率每10萬人中約有3~4 位患者,發生率雖不高,但卻有增加的趨勢,近年來日益受重視。克隆氏症是因為免疫系統攻擊腸道造成反覆發炎,常見症狀包括腹痛、腹瀉、血便, 亦可能造成嚴重的併發症如腸道阻塞、腸道穿孔及廔管等,就可能需要手術治療。此外,也會造成腸胃道外症狀,如口腔潰瘍、虹彩炎、關節炎和皮疹等。 患者也常有貧血和營養不良等問題。此外,罹患腸道癌症的風險也高於一般人,千萬不能輕忽。

診斷複雜且需時間 確診後積極就醫是王道
戴啟明主任指出,近年來由於大家對克隆氏症的重視與了解,診斷準確率已大幅提高,但克隆氏症的診斷需綜合病史、理學檢查、影像學檢查、內視鏡檢查及病理組織學特徵等, 此外,還需排除諸多跟克隆氏症臨床表現相似的疾病後才能確診。 在台灣,腸結核的臨床表現有時甚至和克隆氏症無法區分,對診斷是很大的挑戰,從症狀開始到確診,往往需耗費數個月的時間。

治療武器進步快速 生物製劑效果備受重視
所幸,近幾年治療克隆氏症的「武器」進展快速,已可透過內科治療控制發炎以避免開刀。戴啟明主任分享,克隆氏症最終治療目標是阻斷發炎、減少併發症的產生,目前生物製劑已成為較好的治療選擇。「幸運的是,如今全球對克隆氏症重視度逐漸增高,許多藥廠紛紛進行研發各種機轉的生物製劑,未來治療效果應會愈來愈好。」

戴啟明主任提醒,克隆氏症的治療規則服藥很重要,若能定期回診、持續追蹤檢查,並遵從醫囑服藥、透過正確的飲食建議,於疾病緩解期即可與常人無異。患者可謹記四大原則「及早發現、持續治療、定期追蹤、避免復發」,克隆氏症除內視鏡、抽血及影像學檢查等檢查方式外,現在也可透過糞便採檢亦有助於了解腸道發炎狀況,以確保疾病獲得控制。呼籲民眾若出現類似症狀,應盡快至胃腸肝膽科就診,並積極配合醫師進行檢查及治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