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注意力不足過動症 常見3大症狀

孩子注意力不足過動症 常見3大症狀

2019/2/28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家長帶著孩子就診,上課不專心、學習效率低落等症狀,背後的成因常是因為孩子有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奇美醫學中心精神科主治醫師李佳蓉分享很重要的觀念:注意不足過動症到底是什麼?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 常見3大類症狀

李佳蓉醫師表示,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的孩子,常常表現出注意力渙散、易分心、活動量大、情緒及衝動控制的自制力與同年齡小朋友都有明顯的差異。有著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小朋友,常見的症狀有3大類:

1) 注意力不足/很容易受外界干擾而分心,注意力短暫,健忘,做事情欠缺條理,粗心大意。
2) 活動量大/很難靜下來,不停把玩附近物品,愛講話,動作很大。
3) 衝動/作事魯莽、沒耐性,時常打擾別人。

由於上述問題,常常讓小朋友書讀得不好,交朋友也受挫,上學或在家都遭到排斥。不了解ADHD的家長或老師,常把問題歸咎於小朋友個性懶惰、不努力,或是調皮,故意找人麻煩,於是就用更嚴格的方式去要求小朋友。

但是根本問題在於注意力的問題沒有解決,小朋友可能沒注意到大人的要求,很容易就會因為沒在聽再度遭受懲罰。勉強小朋友的結果,變成對於學習充滿挫折與仇恨,聽到上課就會生氣,遇到寫功課就逃避,也往往衍生出更多的情緒問題。

腦內神經傳導、活化能力、大腦迴路等 導致腦部發展異常

其實ADHD孩子裡,多數都聰明、反應很快且善良純真,然而一旦提到學習就很辛苦。這些孩子必須比其他小朋友耗費更大的力氣克服注意力問題,才能把剩餘的精神投入在事情上,把一件事情做好。

小朋友為何會有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呢?李佳蓉醫師說明,醫學上最有力的解釋是與腦部的發展有關。研究指出,這些發展的異常與腦內神經傳導物質、腦區活化能力、大腦迴路及結構上的問題有關,掌管注意力及自我控制的腦部出問題,讓小朋友難以克制衝動,工作記憶短暫,情緒控制差,甚至組織計畫的能力都變弱。

因ADHD無法專心 孩子並非懶惰或故意搗亂

注意力是學習的基礎,當注意力出現問題時,孩子讀書根本沒辦法專心,拖延、動作粗魯、不受控制。家長可能疲於奔命,吼叫催促孩子完成作業,用盡心思及體力讓孩子補習、上課,哪裡有問題就去補哪裡,但其實沒有就根本的問題來尋求解決方式。應該找出原因,並且針對腦部功能做調整,才能協助患有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小朋友。

李佳蓉醫師強調,因ADHD而受苦的小朋友們,都不是懶惰、也並非故意不配合,而是因為ADHD的症狀讓小朋友過的很辛苦。他/她們需要完全的了解,評估及治療,加上良好的醫師、家長、教育合作了解孩子們所遇到的困難,從根本調整,讓小朋友不再受ADHD所苦,享受快樂的成長。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