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踝扭傷惱人 「MEAT」來幫忙

腳踝扭傷惱人 「MEAT」來幫忙

2018/7/24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歡樂暑假時期,各種休閒活動如水邊游泳戲水、登山露營、球類競技,出國訪勝都讓人躍躍欲試。但玩樂休閒興頭上,不小心因為地面不平或踩空扭到腳,實在很令人掃興。若沒有及時正確處理,疏於照顧繼續遊玩,很容易造成病況加重,長期反覆扭傷,甚至影響到日常生活行走和運動表現,得不償失。

足踝扭傷最常見足踝內翻 前距腓韌帶受傷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復健科主治醫師符民意表示,足踝內外側都有韌帶固定關節,但外側韌帶沒有內側韌帶強壯,常因為足踝內翻而受傷,特別是前距腓韌帶。

足踝扭傷可分成為3級,第1級扭傷是輕微紅腫及壓痛,但仍可行走,韌帶僅輕微創傷未撕裂;第2級扭傷是明顯紅腫及壓痛,雖然仍可行走,但活動功能已經受限,此時部份韌帶已發生裂傷;第3級扭傷則是嚴重紅腫痛無法行走,韌帶可能已經發生嚴重裂傷。

依照扭傷程度 分別遵照「PRICE」、「MEAT」原則處理

符民意醫師提醒,若嚴重扭傷或懷疑骨折脫位,應遵照「PRICE」原則處理:protection(保固患處)、rest(休息避免使用患處)、ice(冰敷消炎、消腫、止痛)、compression(壓迫包紮患處)、elevation(抬高患處避免腫脹),並盡速就醫確認傷勢及後續治療。

若只是輕微扭傷,可在初期3小時休息冰敷後參考「MEAT」原則處理:mobilization(可忍受疼痛度內輕微地活動關節,幫助消腫)、exercise(盡早在專業醫師指示進行關節韌帶強化訓練)、analgesics(使用非消炎性止痛藥,避免影響患處自主修復)、treatment(詢求專業的檢查及治療)。

符民意醫師表示,根據不同的扭傷嚴重程度,依照此2大原則,就可以即時有效率,也有效果的初步處理腳踝扭傷的不適,加速盡早回歸正常生活及娛樂活動。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