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NG飲食 從選對調味料4招開始

告別NG飲食 從選對調味料4招開始

2018/7/8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很多朋友會覺得要準備生酮餐點十分複雜,但只要能夠把握住幾個小原則,為自己和家人準備生酮餐點,其實真的一點都不難唷!

1)淘汰地雷調味料

瞭解你家廚房裡的醬料,是首要也是絕對必要的事,它們經常就是碳水化合物最佳的藏匿處!請你將家中現有的醬料全部拿出來,一一仔細研讀包裝上的營養標示,瞭解每種醬料的含糖比例,太高的就淘汰掉,不高的則可以酌量使用!

馬上淘汰地雷醬料

*含糖量過高的醬料。例如:醬油膏、蠔油、味醂、醋、甜辣醬、各式沾醬。

*含澱粉調味品。例如:太白粉、地瓜粉、蓮藕粉、樹薯粉、麵粉、玉米粉。

*甜味劑。例如:各式糖類、味精、鰹魚粉。

2)增加優質油品

執行生酮飲食需要攝取大量的油脂,因此油脂的選擇非常的重要!建議大家油品的準備以不飽和脂肪酸為主,因為我們平常食用的肉類已經補充了飽和脂肪酸。若是需要大火熱炒,建議使用耐高溫的水煮豬油或自煸豬油、雞油,至於攝氏200度以下的炒青菜,可以選用冷壓初榨橄欖油。涼拌也是一個很好的方式,不加熱更可以保留食物跟油脂的營養。

視烹調方式選擇油品

*涼拌用油品:橄欖油、南瓜籽油、紫蘇籽油、苦茶油、亞麻籽油

*熱炒類油品:義美水煮豬油、自煸豬油、自煸雞油、鵝油、鴨油、椰子油、冷壓初榨橄欖油。

*直接飲用油品:南瓜籽油、紫蘇籽油、橄欖油、夏威夷果油、奇亞籽油。

3)增加各式好鹽

很多人以為,「鹽」不過只是一個增添餐點風味的調味品,其實,鹽不單單是生物體內的主要成分,更是身體裡的必需要素,對於維持體內的離子平衡,以及神經系統的傳遞運作,皆有十分重要的功能。除此之外,鹽還是天然的防腐劑。

鹽的選擇也很多,市面上的商品大致上可以分成天然海鹽、岩鹽與精鹽。精鹽的氯化鈉高達99.6%,只有鹹味,但天然海鹽、岩鹽含有其他微量元素(裡面有各種不同的礦物質),再加上天然製造,因此有較為豐富的風味,熬湯的時候加點海鹽,那個甘甜味會更加明顯,再加上人體本來就需要補充各種微量元素,建議可以購買海鹽使用,讓菜餚更加鮮美。

採購優質好鹽

大家可以多多研究、探索各式海鹽的營養成分和風味,選擇自己喜歡的。除此之外,也推薦大家可以試試其他好鹽:

*鹽之花:法國料理最愛使用的鹽,鹹度不高,不適合加熱,直接灑在蔬菜或肉類上食用,最能感受它細緻的風味。

*玫瑰岩鹽:高含量的鐵質使得玫瑰鹽呈現浪漫的玫瑰粉,故又稱為「玫瑰鹽」。被認為是最純淨的鹽巴之一,再加上顏色漂亮而特別受到廚師青睞,鹹中回甘的滋味可以提升料理的層次。

*火山鹽:也是岩鹽的一種,混合了火山熔岩炭,有豐富的礦物質,帶有淡淡的硫礦味,微微的焦烤味非常適合燒烤類料理。

*雪鹽:日本沖繩宮古島的珊瑚石灰岩海域,利用石灰岩過濾的海水為原料,呈現雪花般的白細粉末。雪鹽能快速溶解,口感相當柔和,鹹味低,我特別喜歡加在湯餚中,湯品會有柔和的自然回甘。

*猶太鹽:猶太鹽的結晶顆粒是多角型的碎片狀,屬於加工程度少的鹽巴,含碘量較低,較不會影響菜餚的風味,特別適合用來做烹飪前的醃漬,例如:火腿、油封鴨。

*松露鹽:添加了松露碎屑的鹽巴,無論是灑在奶油上單吃,或是出門時灑在肉類、蛋類食品上,都可以增添食物的香氣。

4)增加各式香草、香料

很多人都以為,香料不過就是增添菜餚風味的配角,其實不然,各式香料植物都有著你所不知道的神奇功效!有些香料甚至還能促進食慾、提升消化、代謝功能,並且有排毒、預防消化不良的效果,可說是調養身體的藥石。

使用南法普羅旺斯當地盛產的香草,價格親切合理,一般以迷迭香、牛膝草、羅勒、風輪菜、月桂葉和百里香混製而成,有時還會加入薰衣草或其他香草,比例依製造者的喜好而定,但無論混製比例為何,百里香都是其中的主調,用以統合其餘的香草味道。用在肉類、魚類甚至是蔬菜佳餚上,輕輕鬆鬆就可以增添異國風味,是一種極為方便的綜合香料。

嗜辣的朋友,可以準備一罐西班牙紅椒粉,對肉類或蔬菜也都有提味、增香的效果,只是紅椒粉含有少量的糖,得要適量使用。

採購各式香料增加菜餚的豐富度

可以選擇的有:普羅旺斯香料、月桂葉、巴西里、迷迭香、西班牙紅椒粉。

(本文摘自/第一次生酮就上手‧完美燃脂菜單106道:在地人、外食族超實用練酮祕笈/柿子文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