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纖維化易形成肝癌 4數字算出指數

肝纖維化易形成肝癌 4數字算出指數

2018/6/28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肝纖維化的嚴重程度已知與肝癌風險正相關,國內最新研究更發現,C肝病毒患者的肝纖維化若從中度(F2)進展到重度(F3),肝癌風險便急遽上升。目前政府針對C肝全口服新藥的健保給付條件中,僅納入重度纖維化(F3)C肝患者。

肝臟反覆發炎、損傷 容易造成肝纖維化

台灣肝臟研究學會暨社團法人台灣肝病醫療策進會會長高嘉宏指出,肝臟是沉默的器官,若經過反覆發炎,細胞持續慢性損傷,歷經結疤又修復過程,肝臟內結締組織會異常增多、逐漸變硬,此過程即是所謂的肝纖維化。肝纖維化分為5期,F0為無纖維化,F1是輕度纖維化,F2是中度,F3則達到重度,F4已達肝硬化。及早治療才能避免肝硬化、肝癌憾事發生。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肝膽胰內科主治醫師余明隆說明,如同皮膚受傷之後會結疤,原本柔軟、光滑的肝臟若反覆發炎,細胞經過破壞,雖已修復也會產生傷疤。正常(F0)與輕度纖維化(F1)的肝臟,如同新鮮的生豬肝,光澤亮、觸感光滑;中度肝纖維化(F2)的肝臟就像是煮熟的豬肝,顏色黯淡、觸感略硬;重度纖維化(F3)的肝臟像是熟豬肝放冷後,顏色逐漸轉黑,觸感堅硬;F4等同於肝硬化初期,肝臟如同木柴一樣硬梆梆,又稱作「柴肝」。

40歲以上、中度肝纖維化 增加肝癌風險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團隊研究追蹤1281名C肝患者5.5年,患者平均50.6歲。分析發現,年齡(40歲以上)與中度肝纖維化(F2)都是大幅增加肝癌風險的重要危險因子。相較於輕度纖維化已治癒患者(F0-F1),中度肝纖維化(F2)未治癒患者罹患肝癌的風險機率為6.55倍;未治癒中度肝纖維化(F2)患者對照無纖維化、輕度纖維化(F0-F1)患者,罹患肝癌的風險機率為3.7倍,顯示未治癒肝纖維化從F1惡化進展到F2時,罹患肝癌的機率會提升2.7倍。

關心自身肝臟健康,除抽血篩檢,也應了解肝纖維化狀態,及早發現肝纖維化主因並進行治療,讓纖維化停滯不繼續惡化,可大幅降低肝硬化、肝癌風險。以慢性C型肝炎為例,食品藥物管理署已核准5款針對特定基因型以及1款泛基因型(GT1-6)的全口服新藥。早期根治C肝、清除病毒,停止病毒對肝臟的持續傷害,進而降低肝硬化、肝癌及肝臟外病變風險。

抽血報告4數值加上年齡 可計算出肝纖維化指數

然而許多潛在C肝病患不曾篩檢,或是不知道自己肝纖維化狀態,恐錯失治療先機。高嘉宏教授表示,目前要得知纖維化等級,可透過肝臟組織切片、非侵入性的肝纖維化掃描,與抽血後以公式計算「肝纖維化指數」。只要取得基層診所或是檢驗所、健檢機構提供抽血報告中,最標準的3個血液生化指標:血小板、與肝功能指數ALT、AST,再加上「年齡」。

將4個數值帶入公式中,便能得到肝纖維化指數。分數越高,代表纖維化越嚴重。FIB-4分數小於1.45代表正常;大於1.45屬於輕微纖維化;大於2.1是中度肝纖維化;大於3.25則屬於嚴重肝纖維化。

中度肝纖維化以上患者幾乎沒有明顯症狀

余明隆教授表示,臨床經驗發現,中度肝纖維化(F2)以上患者幾乎沒有明顯症狀,難以敏銳察覺早期發現。許多患者就醫時通常已是重度肝纖維化或肝硬化,甚至是肝癌,難以醫治。定期篩檢、及早診斷益為重要。民國55年或以後出生且滿45歲民眾,於接受成人預防保健服務 時應搭配B、C型病毒肝炎篩檢服務。

余明隆教授說,美國等先進國家對於肝炎篩檢採主動出擊為策略,只要是高風險族群都須做C肝篩檢。例如曾經皮穿刺患者、曾使用靜脈注射毒品、接受過輸血或器官移植、長期洗腎,或原本即有肝功能異常者,以大幅達成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目標。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