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情拒溝通 怕的是衝突還是不適合?

感情拒溝通 怕的是衝突還是不適合?

2018/3/25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編輯整理)一方面很多人對自己的情緒模式缺乏覺察和思索;另一方面,在遇到衝突時,兩個人缺少尋求專業幫助的意識。因此會反覆在一些瑣碎事務上爭論,卻忽略了對錯背後往往隱藏著更深層的匱乏和不滿足。情感交流不暢、瞭解和信任的缺失感被放大,導致誤解和錯誤的表達,才是問題的根本。

重視關係 無論多忙也會安排時間溝通

要避免出現這種狀況,最關鍵的一點是要重視建設高品質的關係。作為具有獨立人格的成年人,性格和情感表達方式一定有很多差異,需要有效的溝通、理智的探討和積極的表達,共同面對可能出現的問題。我們容易被生活的瑣事分心,或者太忙於工作。重視關係意味著無論多忙,兩個人也會安排時間,專注於讓關係成長的事情。

溝通不應只關注事件 也要思考雙方感受

如何溝通也是一個極為重要的問題。關於溝通,應該不僅僅關注具體的事件,更應該關注兩個人在關係中的角色、期待、評價和感受。對於反覆出現的問題,下次如何共同解決;久未表達的想法,是否可以在此刻和盤托出等等。只有不斷地反思和探討,才能鑄就高質量的關係。

如果你們之間的矛盾已經產生,並且超出你們所能處理的範圍,強烈建議去找一位做夫妻關係諮商和治療的心理諮詢師,為你們提供專業有效的幫助。很多時候花點錢接受夫妻心理諮商,便能夠解決送上萬元禮物也修復不了的問題。如果兩人已經過多地相互傷害,彼此都傷痕累累、疲憊不堪時才尋求幫助,恐怕連專業人士也無能為力了。

沒有絕對合適的關係 共同努力建立才是基礎

另外,不是所有不理想的感情都存在假性親密關係。當兩人之間存在巨大的差異,即使理解彼此也難以接納和認同時,這種關係就是不合適的關係。假性親密關係描述的是親密關係中的盲區和未被解鎖的狀態,而不合適是假設所有盲區都已解鎖,依然無法接納彼此。兩個人愈親近,是否合適的問題就會愈清晰。由於害怕面對不合適的真相而迴避更進一步的親密,是許多假性親密關係的成因。

破解假性親密關係,是一個需要細心和勇氣的過程。我總和我的來訪者說,親密關係是建立在坦誠的基礎上的,不合適、不喜歡的話,不要忽視,因為遲早要面對。世界上或許沒有絕對合適的關係,兩個人共同努力建立的親密和信任,才是求同存異的基礎。

(本文摘自/假性親密關係/寶瓶文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