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車禍大量出血 新術式止血爭取開刀時間

女車禍大量出血 新術式止血爭取開刀時間

2018/2/9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一名30歲女性因車禍造成多根肋骨骨折、肺挫傷、肝臟及右側腎上腺撕裂傷,合併大量內出血造成休克而送急診。經緊急輸液處置及電腦斷層掃描檢查,醫師評估需緊急開刀修補損傷器官及止血,電腦斷層掃描也意外發現腸繫膜有1顆腫瘤。

車禍、高處跌落大量出血 經導管動脈栓塞止血

先針對電腦斷層掃描所見的可能出血處進行血管攝影,並使用栓塞物質堵塞出血動脈。出血減緩後,傷者心跳血壓相對穩定,再由外科醫師修補肝臟,進行腫瘤切除手術。傷者於3週後順利出院。

成大醫院放射線診斷部陳彥睿醫師表示,經導管動脈栓塞是可靠的止血術式,可根治出血,也可以暫時性止血,用於穩定病人生命徵象。車禍或高處跌落等高能量外傷,經常造成多重器官受損及大量出血,需不同專科醫師執行各部位手術,此時須依據創傷嚴重程度決定開刀順序,而經導管動脈栓塞可幫後續開刀爭取更多時間。

經導管動脈栓塞 適合多器官、多部位出血

經導管動脈栓塞係經由周邊動脈建立周邊管路,不同器官可選擇不同的導管與微細導管配合,在透視影像及導線協助下,使用凝膠或金屬環等栓塞物質,經由導管堵塞出血點,並可馬上經由血管攝影確定是否已止血。此周邊管路可保留數日,若病人再度出血,可由此管路再次進行栓塞。

陳彥睿醫師說明,此術式可以從單一周邊管路去栓塞多個部位,適合用於處理多器官、多部位的出血。當器官受損程度還未達非開刀不可的程度時,經導管動脈栓塞更是一種微創的治療,不僅傷口小,也減少全身麻醉的風險。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